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发布《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9 17:19:54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发布《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5月16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主题为“金融提质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编制的《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在此次论坛上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正处在从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过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数字经济将开启更多细分领域,催生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产生更多“隐形冠军”。

  报告基于大数据描述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画像,发现其呈现出多个特征,包括增速快、布局广、成立久、转化稳、创新强、行业聚焦、区域集中、领军企业多、战略作用凸显、高精专人才需求加大等。

  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推动了中小企业创新。专精特新企业获得了政策直接支持,有效降低了间接融资成本,拓展了股权融资可得性。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解决人才不足问题,并应重点关注人才的研发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

  报告认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是建设“两个强国”的重要推动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层次动力,有利于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但是当前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仍然面临能力和激励不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机制。

  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对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性已有充分认识,专精特新企业应有效运用政策,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隐形冠军”为发展目标,坚持全球化、聚焦主业与攻坚困难技术、坚持长期战略。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