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DAY3 | 嘉宾齐聚 共同见证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7:46:27
来源:新华网

倒计时DAY3 | 嘉宾齐聚 共同见证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

字体:

  近年来,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社会挑战,世界各国先后出台促进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措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责任,将开展绿色金融作为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进而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相比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在践行ESG方面起步相对较晚,面对新时代低碳绿色发展要求,整个行业亟需切实深入践行ESG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由新华网联合新湖财富举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即将召开。发布会行业专家齐聚,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海静,新湖财富董事长曲光,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等,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知名企业等数十位重磅嘉宾将齐聚北京,围绕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发展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 杨庆兵

  新华社高级编辑、资深财经报道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曾任《半月谈》公开版执行主编。参与过近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改革中重大历程的报道;参与并完成了新华网改制上市工作等。现任新华网董事、副总裁,兼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副会长。本次发布会,他将致欢迎辞。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吴晓求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他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研究,是中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本次发布会上,他将从监管部门、银行、证券、信托等部门、行业的ESG实践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

  ★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光

  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最早一批从业者,曾任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中融国际信托等金融机构,主导创建新湖财富并出任董事长。近年来,她率先提出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服务理念,创新资产配置服务新模式,倡导财富向善,构建“一体两翼三大生态圈”的中国式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新战略,并长期致力于建设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ESG标准体系。本次发布会,她将从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ESG实践进行深入分享。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连平

  我国知名经济学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常务理事和特邀成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常务理事、亚洲金融智库副主任研究员和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特聘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五次出席国务院总理主持的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与政策、汇率制度与外汇市场、离岸金融、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国际金融中心及世界经济理论等。本次发布会,他将带来《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的详细阐释。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刘锋

  现任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智库副主任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宏观智库联盟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高级研究员,中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院名誉院长。本次发布会,他将带来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践行ESG理念的专业见解。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 翟立宏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中国投资协会金融业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研究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市场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与应用实践,包括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市场的规制与监管、行业与机构、业务与产品、客户与服务等方面。本次发布会,他将从全球视角,多维度、多领域解读国内ESG的投资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 李健

  连续多年组织编写《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等,开创性设计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本次大会,他将在圆桌论坛环节聚焦当下市场,畅谈ESG如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下及未来,ESG已然是做好资产配置的必备要素,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 蓝皮书发布会,不仅将发布国内第一份针对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ESG蓝皮书,还将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行业ESG演变脉络、政策发展趋势、行业发展现状,系统回答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该如何开展ESG实践,如何进行ESG评价等核心问题,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