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 蓝皮书》即将发布 或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16:13:5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 蓝皮书》即将发布 或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年来,ESG 理念日益越来越受到监管层、企业、投资机构与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新湖财富是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内率先践行ESG理念的机构。为推动更多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共同践行ESG理念,新湖财富旗下专业智库植信投资研究院系统性地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于近日完成了《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 蓝皮书》。该蓝皮书将由新湖财富携手新华网于5月26日在北京联合发布,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媒体共同参与发布会。

  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ESG理念与政策趋势

  蓝皮书首先全面系统地梳理了ESG理念与政策发展趋势。从政策趋势看,国家高度认同ESG理念在引导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ESG正逐步从企业的选答题变成必答题。

  蓝皮书在吸收海外ESG新进理念的同时,更加注重与中国国情和行业特征的结合,旨在适应本土化行业实践,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概念。如在环境治理(E)方面,报告结合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发展现状和行业特征,将环境的概念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外拓至行业环境治理,格外强调了维护行业环境的重要性。蓝皮书指出行业内机构共同维护好行业环境所要重视的五个维度,即加强自律,建立健全自律机制;坚持合规经营,形成合规自觉;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加强信息披露,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权益。

  蓝皮书在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后认为,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历经十余年历练,进入稳步发展阶段的局面来之不易。当前行业仍部分存在着诸如缺乏长期战略发展眼光、合规意识不牢靠、风险控制力度不足、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充分、中小型机构规范程度不足、理财顾问素质有待提升等一系列问题,限制了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ESG全面而不失重点的治理框架可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有益思路和参考。

  三大维度、100多项指标全面构建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体系

  蓝皮书就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如何践行ESG,提出了政策导向、客户为本、初心向善、合规自觉、底线思维五点原则,在广泛借鉴国内外权威ESG评级体系的基础之上,充分考虑行业特征与本土化因素,系统构建了行业ESG体系。

  在环境领域(E)强调要恪守规范发展基本底线、明确企业绿色低碳目标和计划、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环保产业三个核心议题,更要从更广义的领域努力提升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营商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社会责任领域(S)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与水平、弘扬和践行财富向善文化、拓展和优化普惠型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体系、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障投资者权益、完善员工成长和薪酬福利体系五个核心议题;在公司治理领域(G)提出将ESG理念纳入公司总体战略、健全和优化公司治理架构、坚持合规经营筑牢全方位风控防线、强化和完善ESG信息披露四个核心议题。蓝皮书还就每个议题明确了着力点和具体方向。

  蓝皮书初步建立了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评价体系涵盖3个维度、14个议题、38个细分领域,覆盖100多项指标。蓝皮书还就行业ESG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出6大趋势预测和9条政策建议。

  有望引领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的发布将有望推动ESG理念在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加快实践,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ESG理念将成为行业机构制定长期战略的方法论。推动 ESG 理念在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落地,有助于引导行业机构逐渐以对企业、对客户、对员工、对社会长期负责的态度来思考发展战略。

  践行ESG理念将引导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产业和领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ESG 理念所倡导的投资领域多为环境友好、对社会负责的产业或行业,同时提升整个行业的营商环境,这与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践行ESG理念将提升行业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ESG 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公司治理,而践行ESG 理念则有利于完善行业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推动整个行业合规发展。

  践行ESG理念将成为行业完善监管体系的抓手,助力提升监管效率。ESG 理念在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推广有利于引导行业机构自律经营、稳健发展,以投资者教育为己任,以客户利益为先,成为行业监管体系的重要补充。

  践行ESG理念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相结合,将有利于提升行业机构在投资者群体中的品牌形象。率先践行ESG发展理念的行业机构有助于更早树立可持续发展、对客户负责的良好品牌形象。在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同时,也将推动机构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 蓝皮书》不仅全面梳理了ESG演变脉络、政策发展趋势、行业发展现状,还系统地回答了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该如何开展ESG实践,如何进行ESG评价等核心问题,通过理论分析、政策建议和案例介绍相结合的方式相信将为其他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有益参考,将为推动行业ESG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