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立宏:《蓝皮书》实践意义较强 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8:57:42
来源:新华网

翟立宏:《蓝皮书》实践意义较强 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在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节点,绿色信托已成为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发展方向,信托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信托业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不断拓展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翟立宏从六个方面对《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进行了详细点评:一是创新的研究视角。《蓝皮书》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与社会实际相适应的、秉持第三方机构独立、客观立场的ESG评价标准;二是严谨的研究框架。《蓝皮书》通过既定和加权的行业标准进行科学评价,针对性地提出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三是丰富的内涵定义。《蓝皮书》结合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定位和发展特点,形成可执行、可追溯的行业ESG标准;四是科学的评价体系。《蓝皮书》从多维度、多领域的视角优化行业ESG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确保了评价工作的真实可靠;五是全面的研究素材。《蓝皮书》全面梳理了国内外ESG标准体系、监管政策,参考资料来源广泛,数据真实可靠;六是可落地执行的发展建议。《蓝皮书》实践意义较强,可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模板。

  翟立宏指出,信托业通过深化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的重点领域,不断满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综合运用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券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多种方式为绿色环保产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有效地促进了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支持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截至2022年初,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存续规模3318亿元,项目数量和总额逐年稳步增长,展现了信托业支持实体经济、履行社会治理及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开展支持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环境污染治理、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翟立宏进一步说。

  援引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研究的观点,翟立宏对财富管理行业ESG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建议:一是完善配套措施,面向“系统化”发展;二是深化国际合作模式,面向“全球化”发展;三是加强ESG信息披露,面向“透明化”发展;四是完善行业认知体系,面向“清晰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