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要系统研究估值理论体系中中国元素的深刻影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9:58:42
来源:新华网

吴晓求:要系统研究估值理论体系中中国元素的深刻影响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估值理论体系中的中国元素这一命题具有广泛的研究空间,对照西方成熟资本估值理论来说,中国市场存在包括文化、法律、制度在内的不同背景,这三个因素在中国的估值理论变量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些中国元素中存在约束市场和有利于溢价的双重影响,它们之间有某些对冲性,这需要很好的计量分析。同时,这是非常复杂且重要的工作,而这些可能就是中国元素。”吴晓求说。

  吴晓求指出,研究估值体系的中国元素,意在做出增量贡献,有两大要点:一是必须要深刻地学习借鉴现有估值理论体系。西方的估值理论体系构建了现代金融的核心基础,现代金融意味着金融市场与估值理论的发达,否则就是传统金融。传统金融最重要的理论之一是对利率的研究。利率理论在1960年代之前的一百多年中都是经济学家研究的重点。通常来说,利率决定比资产价格的决定相对简单,资产价格的决定则非常复杂,随着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科技在估值中的作用,影响估值的变量越来越多。

  二是必须要有宽广的包容精神。研究中国元素对估值理论体系的影响,不是要构建一种独特理论去否定其他理论,而是对估值理论做增量贡献,贡献出中国的制度、中国的视野、中国的元素的价值。“在此过程中,国际视野和包容精神变得非常重要,同时这也是对人类文明在估值体系方面做出的贡献。当然,这个贡献是非常缜密的学术研究,对校正完善资本市场的发展及其定价体系能够起到理性而客观的指引作用。”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