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ESG投资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22:58:02
来源:新华网

张承惠:ESG投资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三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承惠出席发布会时表示,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是大方向,核心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ESG投资是实现目标的工具。绿色发展与ESG投资理念相同,内涵相容。ESG是绿色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绿色发展则为ESG投资创造了巨大空间。

  针对建设完善ESG框架体系,张承惠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中国的ESG信息披露制度既要顺应国际发展趋势,也不能照抄照搬。由于价值观、国情和发展阶段等不同,国内外评价指标体系之间会存在差异。我们既要体现中国特色,也不能脱离国际公认的框架,要把握好度。

  二是上市公司ESG信披制度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港交所在2012年8月份出台ESG指引后,几乎每年都会制订或修订相关的制度,例如《上市公司条例》《公司管制原则》《如何编制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上市规则》等。对信披的要求,也逐渐由自愿披露升级到“不遵守就解释”的半强制披露和某些关键指标的强制性披露。最近一次对ESG指引的修订,将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列入强制披露行列,并拟将“指引”改为“守则”。可以参考香港的做法,稳步推进上市公司信披制度,逐步优化、深化、强化对上市公司践行ESG理念的要求。

  三是建议在推进ESG信息披露的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要有分工。监管部门、市场管理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南应侧重框架、董事会责任和一些通用指标的计算方式,给出标准化的方法论同时应鼓励行业协会、行业头部机构细化披露指标。这是因为行业有各自的特点,不同行业之间有时差异巨大。ESG信息披露要求应符合行业特点,建立行业的内部规范。

  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通过交流,让外国人能够理解中国ESG体系的内在逻辑,同时也使中国人能够及时了解国外ESG的最新发展动向。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