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建平:锚定四大领域 积极推进ESG市场纵深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9:58:41
来源:新华网

史建平:锚定四大领域 积极推进ESG市场纵深发展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史建平出席发布会时表示,基于ESG纵深发展面临的多重挑战,我国的ESG市场需要锚定“政策体系”“标准制定”“市场引导”和“国际合作”四大领域,并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ESG纵深发展。

  史建平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ESG理念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资本市场趋势不谋而合,既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可持续成长和高质量发展,又是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能够引导公司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领域的持续投入及稳妥运营,与新发展阶段下的市场主体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健全公司治理机制等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契合,激励公司积极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从而实现价值闭环。

  他建议,在政策体系层面,需要在顶层设计中纳入ESG的考量,形成多部门合力整合ESG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更为积极的政策制定促进我国经济的低碳转型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

  在标准制定层面,需要在借鉴国际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性,加快形成满足国际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形成中国ESG标准的话语权,并基于本土化的ESG标准制定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完善相关ESG配套措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合适的ESG标准参考的同时加强我国ESG信息与数据的治理。

  在市场引导层面,需要加大对ESG投资的支持力度,强化包括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市场参与主体的ESG理念,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等方式提高市场主体对ESG实质性议题的关注,建立健全ESG投资机制,以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而在国际合作层面,需要积极开展包括经验分享、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在内的多样化国际合作,学习参考国际领先的ESG相关理念、技术及相关实践,以ESG为桥梁深化我国对外开放进程,持续提高我国国际ESG影响力。

  史建平强调,ESG是大势所趋。ESG的健康发展,需要开展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深化理念,辅以政策协调配合,由全社会合力共同促成。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