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意义重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8:57:42
来源:新华网

刘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意义重大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随着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作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具备满足广大社会群体财富管理需求的功能,另一方面承担引导投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积极践行ESG理念,能够影响广大社会群体和金融机构参与到ESG实践中来,意义重大。

  刘锋表示,《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对于ESG的概念、标准、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梳理。同时,《蓝皮书》紧密结合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特性,制定了该行业的ESG内涵、原则、体系、评价方法等。他说:“《蓝皮书》中指出了简单套用广义ESG理念在实践中可能‘水土不服’,践行ESG理念需要深入考量行业特殊性这一问题。”他还指出,该报告针对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这一细分领域,兼顾本土和行业特色,对ESG相关概念和评价方法进行了重新界定,并通过展示成功实践案例的方式进行论述。该报告围绕目前ESG相关体系和评级标准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对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践行ESG理念具有重大指导价值。

  关于目前ESG投融资现状,刘锋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大战略目标,需要较大规模的投资,需要金融行业的支持。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不少金融机构也开发了多种绿色金融产品,支持ESG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中国目前的绿色金融产品基本可以分为七类: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ABS、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股权。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