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践行ESG理念 首份《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20:46:14
来源:新华网

推动践行ESG理念 首份《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会以“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为主题,邀请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知名企业、媒体机构等百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ESG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及建议,凝聚各方智慧,推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ESG指标体系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我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践行ESG理念作为实现目标的主动选择。对于财富管理行业、企业来说,遵循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政策和监管导向,通过专业、可持续、负责任的投资活动形成高质量资本,不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才能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自身的长远稳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研究估值体系的中国元素,意在做出增量贡献,有两大要点:一是必须要深刻地学习借鉴现有估值理论体系;二是必须要有宽广的包容精神。研究中国元素对估值理论体系的影响,不是要构建一种独特理论去否定其他理论,而是对估值理论做增量贡献,贡献出中国的制度/中国的视野/中国的元素的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普惠金融方面,我国在国际上处于第一梯队。ESG应该借鉴经验,发挥优势,将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普惠金融和ESG的相关指标、投资规则要求等结合,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提出中国方案。我国应积极传播ESG投资与低碳转型发展的中国经验,在2022年与欧盟共同发布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ESG等可持续发展投资标准的接轨互认,积极参加相关国际交流与标准制定,提升我国在ESG投资领域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海静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海静在致辞中表示,ESG理念在关注环保、权利保护、社区发展等领域,与公益慈善组织的机构议题和职责使命高度契合。可以预计,未来,伴随着企业将ESG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儿童公益慈善事业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明天;ESG的推广,也必将为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和谐优美的自然环境、充满关怀的人文环境和尊重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儿童在友好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

  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在致辞中表示,ESG是当下的热点,也是未来的方向。无论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还是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ESG都是必备要素。在财富管理领域,ESG不仅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承担着“筛选器”和“加速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推动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践行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更加理解风险与收益的匹配,了解金融本质是风险定价这一特性,让投资者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地做好投资选择,这样真正让具有长期战略定位、发展潜力、具备社会责任感的机构脱颖而出,更会推动整个行业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更加合规健康地发展,更有抗击风险挑战的韧性,从而加速财富管理,尤其是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进行了详细阐释。

  该报告指出,随着ESG理念从国际到国内的深入发展,ESG发展理念的践行成为评估企业价值和成长性的重要考量。在全球气候、环境、资源挑战愈发凸显的背景下,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对企业的内在要求,ESG标准评价体系今后势将成为度量企业价值的标尺。

  连平表示,ESG理念的实质是更为广义的公司治理框架,涵盖了企业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的全部要素,是企业对适应社会环境变迁的治理实践的总结。ESG理念可以作为财富管理机构制定长期战略的方法论,践行ESG,引导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产业和领域,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他看来,践行ESG理念,应当遵循政策导向、客户为本、财富向善、合规自觉、底线思维五点原则。行业头部机构应推动更多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践行ESG理念,进而促进全行业在ESG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对该报告所具备的创新的研究视角、严谨的研究框架、丰富的内涵定义、科学的评价体系、可落地的发展建议和丰厚的学术价值及给予高度评价。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主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点评时指出,报告针对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这一细分行业,兼顾本土和行业因素,对ESG相关概念和评价方法进行了重新界定,并通过案例的方式进行论述。该报告围绕目前ESG相关体系和评级标准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对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践行ESG理念有重大指导价值。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在点评时称,报告不仅全面梳理了国内外ESG标准体系、监管政策,深入分析了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和ESG业务的类型及特性,参考借鉴了国内外权威评级机构的评价体系,参考资料来源广泛,数据真实可靠,而且通过结合相关机构的自身优势,创新性地构建出全方位的风控机制,优化了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体系,有助于引导投资者识别风险、树立正确投资理念。报告实践意义较强,可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模板。

  出席发布会活动的业界人士,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史建平,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他们围绕“统筹当前与长远 ESG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从ESG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可持续性解决方案与释放ESG乘数效应等维度展开圆桌讨论,分享观点,阐释可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呼唤社会各界深入认识和践行推广ESG理念。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将ESG治理和理念作为抓手,将ESG生态体系涉及到的诸多指标与考量维度穿透至底层,推动相关机构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贯穿至ESG理念深入人心的过程中,并作为下一步ESG转型的重要参考标准。资管新规落地后,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愈发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其相关的研发产品都享受到更具赢面的长期收益、吸引海外投资机构的更高影响力等优势。下一步,需要在借鉴国际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性,加快形成满足国际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指标体系,形成中国ESG标准话语权,并基于本土化的ESG标准制定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框架,完善相关ESG配套措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适合的ESG标准参考的同时加强我国ESG的信息与数据治理。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