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ESG重在发展理念转型 相关指标和考量维度应有本土化特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20:03:14
来源:新华网

李健:ESG重在发展理念转型 相关指标和考量维度应有本土化特色

字体:

  5月26日,由新华网主办、新湖财富协办的“躬身践行 共融新生——中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ESG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出席活动时表示,无论国际还是国内,ESG重在发展理念的转型,关注重心从短期财务表现逐步转向兼顾长期价值创造和可持续发展。

  李健认为,金融ESG的发展不仅需要提升金融体系自身的ESG水平,还要通过其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推动其他行业的ESG发展,实现自身以及整个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国内外对于ESG评价指标的认识存在很多差异,我国具有一定的本土化特色。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进程中,国内金融业要推行ESG理念,相应指标和考量维度也会与国际上有所不同。

  “我们对上市银行2022年ESG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后发现,国内商业银行ESG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但所披露的指标与国外有所差异。”李健举例说,“比如在E(环境治理)方面,我国的商业银行更多关注绿色金融,通过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支持企业低碳转型,绿色金融业务增速和成效都是非常显著的。比如在S(社会责任)方面,我们更关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像发展普惠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制造业发展等,也凸显出中国银行业以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导向。而在G(公司治理)方面,上市银行ESG报告重点关注了诸如投资者分红情况、全面风险管理和反洗钱、数字化转型进展情况等多个维度,这些方面的实践都成为商业银行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也具有本土化特色。”

  李健表示,下一步,需要金融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等各方凝聚合力,推动金融机构以ESG实践探索为手段,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