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立子公司到积极申请牌照 券商多途径布局“逐鹿”公募赛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09: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设立子公司到积极申请牌照 券商多途径布局“逐鹿”公募赛道

字体:

  日前,两家券商分别公告称将为旗下资管子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增资。近年来,券商以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以及对相应公司增资等方式持续加快对公募领域的布局,行业逐步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业内人士表示,布局公募赛道未来有望成为券商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破局的关键因素。

  增资发力公募业务

  5月30日晚,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为了把握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机遇,夯实国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金证券资管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升其资产管理行业内的竞争力,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国金证券资管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总金额为8亿元。

  而在增资完成后,国金证券资管子公司将在满足业务资格条件的前提下,向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这也意味着,此次增资,与国金证券未来持续推进资管子公司在公募领域的发展“密不可分”。

  2022年7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国金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而在今年4月10日,国金证券公告称,国金资管已完成设立工作,领取了《营业执照》,并于当日领取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除国金证券外,另一家券商也于近日增资旗下具有公募牌照的基金公司。5月29日,中信建投证券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对旗下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1.50亿元的议案。

  实际上,在去年2月,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便宣布将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的25%股权转让给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增加至100%。自此,中信建投基金成为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多途径加速布局

  2022年,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一参一控一牌”新规正式落地。

  在此之后,券商资管的公募化转型也持续加速,涉及方式包括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对相应公司增资等。伴随着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证券行业正在逐步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除对具有公募牌照的相关子公司增资之外,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券商资管子公司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

  5月3日,长城证券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已核准其设立长城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管”),至此全市场券商资管子公司已达26家。而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信证券、万联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均已被核准设立资管子公司。

  不过,目前仅有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包括兴证资管、招商证券资管、广发证券资管等在内的多家资管子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

  还有多家券商积极“出手”,意在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5月26日,中邮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重要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28.61%股权通过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的方式全部转让给中邮证券。不过,该项特定事项协议转让,还需向证监会申请并取得批复、尚需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其确认。

  国联证券收购中融基金75.5%股权事项也于5月正式落地。5月5日,国联证券公告称,中融基金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变更(备案)通知书》,中融基金变更股东信息已获核准。变更后,公司持有中融基金股权比例为75.5%,中融基金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的2月24日,中泰证券也公告称,万家基金已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要求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等必要手续。公司受让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目前持有万家基金股权的比例为60%,万家基金成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需要关注的是,各家公司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进展以及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情况。自2022年4月份以来,多家公司已经发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西部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参控股公募基金的收入贡献对于各家公司业绩增长影响也较大。

  应对资管业务转型

  自2019年以来,资管业务日渐成为券商日益重要的业绩来源。

  Wind数据显示,在披露相关数据的券商机构中,2018年、2019年上市券商分别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0.10亿元、153.29亿元。但在随后的2020年、2021年,这一数据上升至216.18亿元、268.02亿元。2022年,受市场震荡以及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业务的规范和调整影响,行业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96.25亿元,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整体仍明显高于2019年。

  具体到2022年,4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以57.05亿元的资管业务净收入位居第一。此外,还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首创证券等16家券商的资管业务净收入超过1亿元。

  在资管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其中的公募基金业务也保持持续增长。中证协相关数据显示, 2018年至2022年,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含大集合)与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占比大幅提升,单一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及占比持续下降,主动管理转型成效显著。而据Wind统计,截至6月1日记者发稿,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合计管理公募资产净值约为10012.36亿元,相比2022年末的9854.21亿元持续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券商的业绩和财富管理业务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布局公募赛道未来有望成为券商资管及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破局的关键因素。

  中金公司研究团队认为,公募基金业务已经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路上的重要一环,“含基量”及公募基金牌照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券商的业绩成色。

  广发证券也表示,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在资管新规、养老金体系逐步完善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的共振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标准化、净值型资产管理行业成为金融子领域里面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板块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