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负债成本管控 多地村镇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10:02: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增强负债成本管控 多地村镇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字体:

  “6月1日起,我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从4%下调至3.9%,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从3.5%下调至3.4%。不确定后续是否会继续调整。”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近日,山西、山东、四川、广东、吉林等地多家村镇银行跟进下调定期存款利率。专家指出,此举有助于村镇银行压降负债成本,增强负债成本管控,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资金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多元配置资产。

  存款利率下调

  近日,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大安惠民村镇银行、交口融都村镇银行、和顺贵都村镇银行、宜宾兴宜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下调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

  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自5月31日起调整一年期(含)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具体来看,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期的利率分别由2.25%、2.85%、3.50%、4.00%下调至2.15%、2.75%、3.40%、3.90%。

  “5月15日,我们就下调了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利率。这次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略微下调。”深圳罗湖蓝海村镇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整后的存款利率对新存入的存款生效,调整日前已存入的定期存款仍按开户日挂牌利率执行。

  据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公告,该行自6月1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执行利率,定期存款(整存整取)的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由2.85%、3.5%、4%下调至2.8%、3.4%、3.9%。

  利率仍具优势

  “此次下调的幅度不算大。相比于其他银行,我行的存款利率还是有优势的。如果近几年没有较大用钱需求,推荐购买5年期存款产品,保本保息的基础上能实现3.9%的利率,挺划算的。”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村镇银行已多次调降存款利率。以聊城沪农商村镇银行为例,该行在4月22日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基础上,于5月12日将协定存款利率由1.50%下调至1.35%,将一天、七天期的通知存款利率分别由1.55%、1.60%下调至1.00%、1.55%。5月26日,该行再次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将三年、五年期的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由此前的3.45%下调至3.21%。

  一直以来,村镇银行便以较高的存款利率吸引储户。尽管多次调降存款利率,但从整体来看,其存款利率较国有行、股份行仍具明显优势。以工商银行为例,6月4日,该行手机APP显示的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为2.15%、2.6%、2.65%。以股份行的广发银行为例,6月4日,该行手机APP显示的定期存款二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为2.3%、2.65%、2.7%。

  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下调存款利率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从长期来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此外,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助于减少短期存款与中长期存款之间的“价差”,有利于减少套利行为,使银行存款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除此之外,针对银行负债端降成本,苏州银行财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银行应在负债端不断增强客户黏性,提高结算资金贡献。具体来看,包括扩大承销和托管业务规模,逐渐实现投资、承销、托管和基金等的集成效应,提高低息资金的沉淀率;公司条线强化基本户拓展,抓牢客户结算和工资代发,资金形成体内循环等。

  在利率下行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表示,对于中长期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较长封闭期的银行理财等产品为较好选择。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组合搭配会更加合理。投资者在定期存款、银行理财、银保产品等多类产品中按比例配置资产,是不错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