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双方上市公司将实现“双向奔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30 09:20: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双方上市公司将实现“双向奔赴”

字体:

  北京证券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6月29日在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北交所和港交所将支持双方市场符合条件的已上市公司在对方市场申请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符合港交所发行上市条件的,可按照《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向港交所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在港上市公司,符合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和北交所发行上市条件的,可按现行制度规则申请在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两所还将在项目课题研究、市场推广、人员培训交流、投资者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有望将港交所的领先制度和优势导入,加快北交所改革步伐,促进北交所不断对标国际先进交易所成功经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同时,前期合作和沟通也为未来港股通导入北交所创造条件,为北向资金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便利,有利于投资者结构多元化,增强长线、国际化资金投资北交所的力度。

  有市场人士认为,推动北交所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北交所估值水平合理化。

  在当天的活动中,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北交所肩负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重要使命,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集聚了超200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北证50指数、融资融券和混合交易制度,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北交所已从平稳开市运行迈向规模功能双提升的关键期,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办出优势。推出京港两地上市安排,是中国证监会统筹下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化北交所改革、回应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宽内地和香港“A+H”模式的惠及面,便利更多企业借助京港市场加速发展。京港两所的合作也将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下一步,北交所将围绕高质量推进市场建设的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服务能力、完善市场生态,推动国际化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不断迈进,更好服务境内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