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政策密集出台 加快落地显效稳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7 09:03: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增量政策密集出台 加快落地显效稳经济

字体:

  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有关方面近期积极部署,在扩投资、促消费、稳预期方面动作频频。

  专家表示,增量举措接连出台,行动快、动作密、出拳准,紧扣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等重要任务。随着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和更多储备政策研究出台,将释放出新一轮稳增长的强大合力。

  一揽子举措力促消费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当前,扩大内需的重中之重是促消费。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在汽车领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至2027年底,并在设定减免限额等方面进行优化。业内人士指出,多次延续实施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直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将再次点燃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分别围绕促进汽车和电子产品消费,提出系列具体措施。

  “我国汽车消费复苏态势稳中向好,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出口规模表现亮眼,汽车消费有进一步挖潜提质空间。”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

  对于家居消费,商务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从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等四方面提出11条具体措施,包括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电家具家装下乡等。

  “前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深入研究制约消费的当期和中长期因素问题,形成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以及促进汽车、电子产品消费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其中,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是综合性的,近期将印发。”常铁威透露。

  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较大,支撑作用较强。专家认为,下阶段,要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对各地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进行通报预警,指导地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节奏,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在拉动有效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以稳投资带动稳就业、稳增长,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效能。

  当前,各方面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日前发布,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7项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从近期各部委下发的文件看,预计有关部门会继续通过推动能源、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日与7家银行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助力促进民间投资和扩大有效投资。有机构预计,三季度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的信贷投放力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速有望逐步回升。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公开发布,明确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大政方针,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连续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多角度释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表示,从上半年情况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对偏弱、工业企业利润中的私营企业表现相对偏弱,反映了民营经济扩大投资的信心相对不足。

  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数十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受邀参会。“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利于迅速回应民营经济的关切和诉求,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杨畅说。

  房地产领域也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近期,金融管理部门合理延长“金融16条”部分政策期限,同时,“第二支箭”助力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不断取得新进展。

  “预计下半年将加大住房金融供给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金融16条’及‘三支箭’政策落地,有效化解房企金融风险。”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下半年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激活居民购房需求、扩大城中村改造的同时,有效缓释房地产企业风险,以长短结合的政策组合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