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进十年|看得见的美好生活,看不见的金融力量 平安租赁助力海南生态试验区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4 16:53:43
来源:新华网

共进十年|看得见的美好生活,看不见的金融力量 平安租赁助力海南生态试验区建设

字体:

  这是一场生态优先、引领发展的绿色蝶变——

  海南率先实现公交车、出租车清洁新能源“百分百”,自贸港加速度建设中铸就绿色底色,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能源岛建设,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这是一次点石成金、金融助力的非凡航程——

  从一辆辆新能源公交、到一处处充电桩,这是海南全省交通出行方式的绿色转型,亦是借力绿色金融方能实现的“自贸港速度”,金融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绘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青山绿水、山河如画是看得见的美好生活,在这背后,是平安租赁牵手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公交集团”)、海南量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势科技”)的金融力量支撑。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海口宽阔的道路两侧,椰风树影掩映之下,双层新能源巴士平缓驶过。安静舒适、运行平稳、“零碳排放”……作为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海口的公交车已经全面实现清洁新能源,引领着海滨城市的绿色潮流。

  目前,海口已有超过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点绿成金,聚沙成塔,海南自贸港绿色发展新模式正在加速形成,也为中国未来低碳模式打造了全国样板。

  这场肇始于自贸港建设的绿色发展浪潮中,涌动着澎湃的金融力量。作为海口公交集团的合作企业,平安租赁以“金融+科技”助力海南省公共交通实现清洁新能源“百分百”,携手铺就了自贸港建设的亮丽底色。

  深耕产业 精准把脉行业需求

  2018年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宣布成立。生态环境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打造美丽中国靓丽名片是海南肩负的特殊使命。为此,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运营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100%。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参与者,海口公交集团责无旁贷,要为全省的绿色交通建设打头阵。

  事实上,海口公交集团早就迈出了新能源化的步伐。海口公交集团总经理李友强介绍,海口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区,作为海口市独家公交运营企业,海口公交集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公交”,在2011年率先投放全省首批60辆纯电公交车,2015年明确新投放和更新车辆全部清洁新能源化,2017年集团加大新能源车辆更新力度,最终实现公交车、出租车清洁新能源两个“百分百”目标,做到公交零排放,实现“零污染”。 但是,相对于清洁能源岛建设的要求,这个速度还不够。

  2020年开始,平安租赁在与海口公交集团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对方的痛点,并针对性制定了系统解决方案。摸“痛点”、疏“堵点”、清“淤点”,正因有着对公交行业的深入了解,对行业业务模式的精准把控,有着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的前瞻预判,平安租赁与海口公交集团达成了完善的合作方案。

  高效服务 跑出自贸港速度

  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普遍存在总量不足,现有设施利用率低,呈现出“有车无桩”和“有桩无车”的尴尬局面。因此,当海口公交集团实现100%新能源的时候,接踵而来的便是充电场地和充电桩建设不匹配的问题。

  在当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频频加大支持,充电桩市场需求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平安租赁紧抓机遇,快速入局充电站新基建领域,通过探索产融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多元化产品匹配多元化场景。此次合作,平安租赁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联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专业服务商“量势科技”,为海口公交提供了充电站综合解决方案的支持,包括对外运营策略、后续建站计划等,解决了海口公交超过500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难题,助力实现“清洁能源岛计划”的达成,将充电站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平安租赁作为量势科技的资金支持方,帮助其在海口、儋州等地快速新建了4个充电场站,新能源充电站如雨后春笋,串联起了海南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版图。

  提起量势科技在海南的快速布局,其运营总监王小健表示:“融资租赁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平安租赁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和加速了新能源充电桩产业的发展。”

  融资租赁以设备为核心,让金融活水流向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让绿水青山中的“双碳脉搏”持续跳动。平安租赁持之以恒在充电桩领域不断探索突破,为新时代的低碳城市建设奠定了绿色基底。

  产业延伸 助力新能源加速发展

  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打通与重塑。充电桩新基建产业亦是如此。

  自2021年初开始探索充电桩领域起,平安租赁为中小运营商、专业第三方服务商、公交企业等各类行业参与者提供服务。在短短1年时间里,平安租赁以传统线下渠道优势,扩展线上平台合作,通过“线下+线上”同时发力,跑通了整个充电桩产业链的服务模式,与充电桩产业链各方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跑出了平安租赁的“自贸港速度”。

  截至2022年底,平安租赁充电金融服务已覆盖全国24个省份,管理充电枪资产超 12000 把,连接 600 座场站,累计充电量达 32000 万千瓦时。平安租赁用高效的服务与快速的布局扩张让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在各个城市快速生根发芽,激发了城市新基建的生产动力。

  而这只是平安租赁在新基建方面迈出的一小步。2022年底,平安租赁充电站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在全国累计扶持近 200 家中小充电运营商,提供资金支持近 4.2 亿元,以激活市场动能、赋能数字新基建。同时,平安租赁形成点面结合的新基建业务布局——针对城投客户、公交客户持续提供“金融+科技”的专业综合解决方案;针对下游充电运营商提供资金助力和资源对接,与充电平台服务商、充电设备制造商建立资源共享合作关系;针对新能源建设刚刚起步的城市,平安租赁搭建“充电站城市合伙人计划”平台,聚拢产业链上下游行业资源,推进整个地区新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

  通过深入挖掘城市运营及基础设施领域市场潜力,平安租赁提出了“光储充停换”五指成拳、联动发展的业务格局,携手产业生态中的各个重要组织和企业,提供贴合静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以在金融领域所形成的强大资源整合力为基础,与生态伙伴一道加速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

  海风轻拂,椰影摇曳。海南,祖国南端的瑰丽岛屿,正拉开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序幕,大步迈向2035年清洁能源岛建设,开启城市绿色发展与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驰行而过,划出一道道绿色魅影;一座座充电场站默默守护,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持续动力,在这场绿色蝶变中,平安租赁携手海口公交集团、量势科技,以金融力量浇筑更绚烂的看得见的美好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