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保险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服务的倡议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4 09:23:46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保险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服务的倡议书

字体: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保险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服务的倡议书》,全文如下:

  各会员单位:

  今年7月以来,我国东北、华北、华南等地频降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地质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保险行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风险排查、灾害救援、查勘理赔等服务工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明确就做好防汛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尽快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倡议会员单位: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保险社会责任

  (一)各会员单位要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稳定社会大局放在首要位置,把开展防汛救灾和保险理赔服务作为行业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发挥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的专业优势,助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夯实经济稳定运行基础。

  (二)各会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制度要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完善公司应急响应机制和流程,切实提高灾害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理赔服务,不断加大预赔工作力度

  (一)各会员单位要特事特办,加快理赔进度。要坚持客户为先,重大灾害发生后,要畅通理赔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简化大灾理赔单证,大力推行简便化、线上化的服务方式,加快理赔结案进度。要坚持“能赔尽赔、应赔尽赔,合理预赔”的基本原则,尽快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各会员单位要建立协商机制,统一理赔标准。要根据重大灾害的性质、损失情况及影响范围,建立行业共商机制,统一车辆定损标准和理赔标准,建立查勘定损互认结果机制,不断提高查勘定损速度。要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等科技手段,优化农业保险查勘定损方式,提高理赔效率。要坚持一企一策原则,细化企业财产保险服务。

  (三)各会员单位要坚持急事急办,加大预赔付力度。要根据各地工作专班的要求,及时汇总统计受灾受损的保险预赔付情况,为保险预赔付提供基础条件。要迅速调动资源力量,畅通绿色通道,按照“主动、迅速、科学、合理”原则,提升保险预赔付效率,细化预赔付工作举措。要对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相对确定的案件,主动靠前服务,尽可能提高预赔付比例,充分体现保险温度。

  三、进一步做好风险减量,全面助力防灾减灾工作

  (一)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风险减量服务工作,制定应急服务预案,做好灾害预防风险提示。

  (二)各会员单位要高度关注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做好灾前风险排查工作。主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车辆停驶和交通要道等预警提示。要积极排查重点企业客户,协助采取转移、垫高等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三)各会员单位要做好灾前、灾中风险减量服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转移工作。要不区分承保机构和有无保险,统一调度,快速协同,做好车辆转运等风险救援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迅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各会员单位要迅速与受灾地区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充分调动系统内跨区域理赔资源和专业力量,准确获取城乡建筑物、农田、车辆等保险标的的受损情况,扎实做好赔付工作。要充分调动公司外部合作理赔和服务资源,积极加强与受灾地区的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获取受灾受损的证明文件。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需求,尽快进场勘察,做好预赔付工作。要与受灾地区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做好理赔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舆情应对管理

  (一)各会员单位要稳妥审慎做好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服务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局。要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规定,客观、准确、及时反映防汛救灾服务情况。

  (二)各会员单位要注重舆论正面引导,不断挖掘在防汛救灾和保险理赔服务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塑造行业良好形象。要严格工作程序,严禁借理赔之名进行商业炒作。

  (三)各会员单位要强化舆情监测,加强外部沟通,站在行业高度,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准确解读保险业在防汛救灾风险减量服务、保险保障、资金补偿、恢复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普及保险知识,提升公众认知程度。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