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走近|聚力乡村产业、教育帮扶 中国信保助力乡村振兴以专业优势为企业保驾护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5 11:37:57
来源:新华网

走进·走近|聚力乡村产业、教育帮扶 中国信保助力乡村振兴以专业优势为企业保驾护航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闫惠卓)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作为鄱阳湖畔的“鱼米之乡”,是全国水产畜禽基地和全国渔业重点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优质的农产品资源。

  自2015年至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直接和间接投入帮扶资金累计超1亿元,先后派出三任挂职交流干部和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挂点建设、外贸保障等八个方面全方位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因地制宜建“造血产业” 凝心聚力谱美丽乡村

  走进余干县凤凰村,屋顶的片片光伏板铺就的是这个小乡村新的“致富路”,为村民们提升生活品质带来了新的希望。

余干县凤凰村的屋顶光伏。中国信保提供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中国信保挂职干部,余干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董振华向新华网介绍,公司挂点前,凤凰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所实施的菌菇种植产业盈利能力不佳,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2022年,公司经过多番讨论、调研后,考虑到光伏产业低碳、收益稳定、易于管理等多项优势,决定在凤凰村铺设屋顶光伏试点项目。

  中国信保派驻凤凰村第一书记赵建红介绍,目前利用各类资金建成,并网入电开始盈利的电站规模已达585万元、1.55兆瓦。2023年8月底前还将建设175万元、0.42兆瓦电站,并将尽快完成并网入电。上述项目全部完成后,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益预计达80万元以上,预期的收益期达20年以上。中国信保还为凤凰村的光伏产业制定了完善的收益分配机制,真正为村里打造了一个带不走的造血产业。

余干县凤凰村电商助农直播间。新华网 闫惠卓 摄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建设村集体经济,帮助村中农产品拓宽销路,改善从前村中优质农产品“销路窄、运输难”的问题,中国信保成立了村集体全资控股的农业公司,深入发掘并向外推广小黄姜、老表贡粉等特色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尝试线上直播带货等助农增收方式,并做好售后工作,每年为凤凰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0万元。这一举措还为村集体培育了一批电商领域人才,为村集体增加收益的同时促进了当地就业。

“乡村振兴加油站”积分评比公示栏。新华网 闫惠卓 摄

  据悉,在帮助凤凰村建设主体产业的同时,中国信保也关注凤凰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在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活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村民们参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凤凰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加油站”,通过积分评比兑换生活奖励的方式,宣传弘扬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乡风文明优秀典型,提升村内道德自治水平。2022年度,凤凰村被评为“上饶市文明村镇”。

  以专业优势赋能经济发展 为外贸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2020年,中国信保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了湖辰生态的投保需求。董振华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余干县共有17家外贸出口企业,中国信保目前已承保其中有风险需求的13家企业,尽己所能做到应保尽保,为余干县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记者了解,江西湖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辰生态”)是一家专业从事冷冻烤鳗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年产能达2000吨。湖辰生态2021年和2022年的出口额为2765万美元和2088万美元,产品全部外销出口到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地。

  湖辰生态总经理胡林华表示,通过与中国信保的合作,很大意义上坚定了企业稳步向外发展的信心。2022年3月,受国际因素影响,出口货物在运抵土耳其后滞港。中国信保积极指导湖辰生态进行退运减损处理,并对202万元的损失进行了定损核赔。中国信保的及时响应帮助湖辰生态化危为机,不仅挽回了损失,更在后续经营中拓展了俄罗斯市场。

  胡林华还提到,与中国信保合作给企业带来的益处远不止报损赔付这一点。在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经常涉及到海外拓客这一需求,企业接触到海外客户后可以通过向中国信保查询其是否得到授信,来判断本次合作的安全性,这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湖辰生态拓客过程中风险和成本。

  董振华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信保积极落实国家稳外贸相关政策要求,在定点帮扶中立足公司主责主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余干县外向型企业发展。对余干汽摩配、水产品等骨干重点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防范海外风险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精准服务,确保对余干县出口企业承保服务实现全覆盖。既助推余干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又优化余干县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政府、社会效益的“三赢”。

  支教驻村“志智双扶” 育人育心绘就希望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中国信保支教青年,下塘小学副校长任珺向记者介绍,中国信保一直以来对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乡村教育来说,时间耽误不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补齐乡村义务教育短板,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中国信保这一年来从学生的心理关怀、教学改善、更新硬件条件这三个方面着手改善凤凰村下塘小学原先教学条件不佳的问题。目前三方面相较之前的情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支教驻村这一举措已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介绍,下塘小学共有在校学生96人,在职在岗职工10人。其中,留守儿童占比超过85%。中国信保支教干部与凤凰村村委会形成合力,在此期间开展了多种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们丰富了校园生活。其中,不少学生在“科学启迪智慧 梦想点亮人生”南昌游学活动中,第一次走出余干县,开阔了视野。这次活动激发了他们努力走向美好未来的斗志。谈及这一年学生们的改变,任珺说:“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变多了,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不少。”

  为了改善任教年级的学习问题,在支教期间任珺除了是一名乡村教师以外,还承担起了“大家长”这一角色,身教大于言传,通过爱与陪伴与学生们建立信任。他将办公桌搬入教室,课后一起运动、课间一块谈心,给予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关心和照顾。在稳抓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理解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一年下来,学生们的成绩也有所提升。

下塘小学“信保爱心书屋”。新华网 闫惠卓 摄

  中国信保为改善下塘小学校园环境,目前共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1万元,在下塘小学实施了“信保爱心书屋”“信保爱心操场”“信保爱心食堂”“红心助学电脑教室”“信保净水器”等特色帮扶项目。此外,下塘小学近一年来累计接收巡视办、贸承部、贸理部等捐赠物资约7万元,社会各界捐赠物资超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信保爱心书屋”现存图书超2000册,均为捐赠所得,是全乡唯一一所能够覆盖各个年龄段儿童需求的图书室,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凤凰村下塘小学是中国信保对余干县教育全方面帮扶的生动写照,不仅如此,据董振华介绍,中国信保在定点帮扶余干县的8年期间累计拨付教育帮扶资金6460万元,累计资助112911人次。同时,中国信保还通过设立助学金、奖学金有力改善当地建档立卡户学生的生活;援建余干县多所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创设“中国信保边远地区优秀教师奖”,对生活困难的教师家庭提供帮扶。教育帮扶已成为中国信保经过长期摸索形成的特色帮扶方式,得到余干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董振华表示,未来,中国信保将从三个方面持续落实对余干县的定点帮扶:一是保持帮扶措施稳定,坚持“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二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协同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三是发挥公司专业优势,确保对余干县出口企业应保尽保、应赔尽赔,支持帮助余干重点企业扩大出口规模。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