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著作出版《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2 15:04:10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著作出版《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字体: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正式出版《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以下简称《消保典型案例》),该案例集为近年来保险业协会首次出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集。《消保典型案例》最大特色在于理论与实践的密切融合,不仅能给保险业从业人员提供生动典型的行业案例,深化从业者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理解把握,还通过案例评析与案例启示加强对保险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养。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金融市场中,金融消费者是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而不断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向前发展,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体现。为总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提高全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水平,保险业协会凝聚行业力量,组织专家成立编写组,由太保集团、平安集团、泰康集团、阳光集团联合牵头,109家保险同业机构共同编写,通过多轮的案例筛选及修改,历时一年,最终撷取121个保险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编辑成册。《消保典型案例》共分八章,针对金融消费者涵盖的八项权利内容: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财产安全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进行了分章撰写,每个章节由权益概述及若干案例分析构成。本书具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以案说险,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每一个案例分析都是一堂生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普及课,做到让理论走入实践。二是点面结合,兼具多样性与针对性。案例类型囊括人身险与财产险,涉及产品设计、销售管理、理赔管理、投诉纠纷化解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地为读者展现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三是他山之石,兼具可借鉴性与启示性。案例均来源于各保险机构的实际工作,为从业人员更系统全面地做好消保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消保典型案例》是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普及与经验交流的集大成者,该书的出版既是保险业协会积极服务会员职能的体现,又对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序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唐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