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进十年】平安租赁:铺平客户商业坦途 筑建商用车物流行业发展之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4 18:22:30
来源:新华网

【共进十年】平安租赁:铺平客户商业坦途 筑建商用车物流行业发展之基

字体:

  编者按:

  商用车行业密切关联着物流行业的繁荣,维系着经济血脉的运转,特别是近几年来经济流动加速,其影响迅速贯穿到商用车物流产业链各个环节,并在这个过程中推动价值创造,助力商用车行业的跨步前进,在此背景下,资金需求大、周转快、效率高等商用车经销商零售业务的融资需求显著增长,而融资租赁“融资+融物”灵活高效的融资方式与经销商融资需求高度契合。平安租赁敏锐察觉到了市场前景,在公司成立不久后迅速设立了平安租赁商用车事业部的前身——重卡团队,为商用车行业“造髓输血”。

  多年来,平安租赁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汽车生态圈等优势,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布局,通过与主机厂战略合作,助力商用车经销商企业、物流公司运营发展,携手行业共同赋能物流商用车生态圈,其中,河北晨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阳”)的发展就是一个缩影。

  在忙碌的石太高速上,一辆辆载着煤炭的卡车成为了这条路上最特别的风景,它们跨越太行山脉,将煤炭能源基地的煤炭运往祖国各地。

  商用车作为物流运输的载体,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连接着国计与民生,一端是生产制造与商业贸易,一端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卡车司机家庭,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见证了经济贸易的流通,也撑起了千万个家庭的幸福。

 产融共探 洞见新机

  石家庄因交通位置特殊,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这让当地商用车流通销售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2000年,河北晨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前身——北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以代理销售解放牌汽车快速成长。经历20余年发展,北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已成立20余家公司(不含子公司),形成了晨阳集团。

  2016年受煤炭市场波动影响,晨阳解放品牌总销量下降了10%,市场的变化,让河北晨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芝有了危机感。与此同时,互联网电商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15年,仅“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额就达到了912亿。受益于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也随之水涨船高。

  深耕商用车销售行业多年的晨阳集团敏锐嗅到了新的发展机会。陈立芝认为,物流市场才是未来商用车的主场,谁抓住了物流,谁就抓住了机遇。彼时,诸多融资租赁公司也看到了商用车融资租赁的蓝海,纷纷入场布局商用车融资租赁业务。

  区别于传统汽车金融服务,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金融服务,逐渐渗透到商用车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平安租赁于2015年布局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多应用场景的商用车用车体验。在了解到晨阳业务转型的痛点和需求后,平安租赁设计了多种灵活的产品方案,为晨阳在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提供了助力。

  创新发展 共拓新局

  2016年,商用车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增量市场之下,晨阳加速品牌扩张与地域扩张,2016年,为了快速抢占紧俏车型与区域市场,平安租赁为其新车采购、建店运营提供多样化支持,为晨阳定制了“经销商融资”和“订单融”产品,促进了晨阳商用车业务规模扩张,提升了销售效率。2016年底,晨阳在深圳盐田港、广州增城、新疆哈密分别成立销售公司,通过重点区域市场布局,将影响力辐射渗透到全国。

  随着商用车市场产销量的不断增加,催生出二手车市场蓝海,二手车业务不仅可以促进新车销售,还能吸收更多的客户,成为汽车经销商的必争之地。2016年初,陈立芝规划了100亩地用于扩大规模,筹建了华北商用汽车科技产业园,开始进行二手车交易,为了助力晨阳二手车战略,平安租赁基于在车辆评估、渠道管控、风控体系等多个层面的优势,赋能其二手车业务发展。截至目前,晨阳二手车业务每年交易数超过10000台,交易额近15亿元,晨阳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000余人,年销量近20000台,营业额超50亿元的区域商用车和乘用车代理商龙头企业。

  随着晨阳集团不断发展成长,平安租赁也将业务同步拓展至山西、广东、四川、江苏、新疆等地,合作伙伴已经覆盖国内6大主机厂、全国商用车一级经销商,覆盖二级经销商10000多家,合作物流公司超3000家。平安租赁通过与以晨阳为代表的商用车经销商合作,为终端车客户提供购车融资服务,引金融“活水”进入物流运输领域,一方面促进商用车行业上下游产、供、销渠道通畅,积极为行业发展赋能;另一方面为千千万万个像晨阳这样的汽车经销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让经销商有信心,让商用车司机群体更省心,让物流行业迈上高速发展的新台阶。

  穿梭于城市之间的商用车,如同奔涌的物流血液,为城市经济繁荣贡献力量,为千千万万的家庭带去希望。这背后是若干类似晨阳这样的商用车经销商所搭建的多元化业务链条,更有诸多融资租赁公司充分释放金融活血能力,促进了商用车行业的繁荣。平安租赁通过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灵活多样的产品、安全可靠的风控管理,助力晨阳一路发展,在与晨阳一路相伴发展的过程中,见证了晨阳的做大做强,也亲历了商用车行业的崛起与发展。平安租赁与晨阳的故事,是产融合作、产融共进的缩影,也是在提振经济与内需的政策背景下,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