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券商私募资管新设规模已超2400亿元 集合资管计划占比逾七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3 09:53:5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券商私募资管新设规模已超2400亿元 集合资管计划占比逾七成

字体:

  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群雄逐鹿,竞争愈发激烈,券商正持续优化资管业务结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虽然目前券商的私募资管规模已持续下降至5.45万亿元,但降幅正逐步收窄,资管行业未来发展仍有较大的机遇。前十个月,券商私募资管产品设立规模超2400亿元,以主动管理能力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计划占比74%。

  券商私募资管规模

  降至5.45万亿元

  11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券商(包含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产品存量规模降至5.45万亿元,环比下降1.18%,规模降幅持续收窄。其中,以主动管理能力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计划规模为2.62万亿元,环比下降0.76%;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管计划规模为2.83万亿元,环比下降1.55%。各券商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567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206亿元。

  从投资类型来看,截至10月末,券商私募资管产品依旧以固收类产品为主,规模为4.37万亿元,占比80.27%。混合类产品规模为5412.23亿元,占比为9.94%;权益类产品规模为4971.48亿元,占比为9.13%;期货和衍生品类规模为360亿元,占比为0.66%。

  从产品备案(设立)方面来看,今年前十个月,券商私募资管产品共备案4817只产品,规模合计为2416.69亿元。主要集中在集合资管计划,合计备案1786.88亿元,占比74%;单一资管计划合计备案629.81亿元,占比26%。具体来看,国信证券备案产品数量最多,达205只;国泰君安资管、首创证券、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备案产品数量分别为139只、113只、106只;中信证券、华福证券、申万宏源、浙商证券资管、世纪证券等公司的备案产品数量也均超80只。

  集合理财产品

  平均收益率为3.67%

  在券商资管业务持续优化的趋势下,能体现其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理财产品收益表现也备受市场关注。Wind资讯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251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67%,中位数为4.34%,其中有76%的产品保持正收益,4.7%的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

  从主要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106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13%,中位数为1.72%,其中有29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有数据可查的407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71%,中位数为-3.55%,其中有22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从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债券型产品来看,有数据可查的1660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38%,中位数为5.52%,其中有61只产品收益率超10%。

  为应对市场波动,券商也在积极打造特色产品线,持续布局FOF(投资基金的基金)等类型产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新成立了173只集合FOF产品,总体发行情况较为平稳,国泰君安资管的发行数量最多,为23只;华泰证券资管、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均发行了10只以上的FOF产品。

  不过,目前存量的311只集合FOF产品表现不尽人意,其平均收益率为-0.2%,中位数-0.27%。其中,仅42%的FOF产品收益率为正,中信建投聚智进取2号FOF、安信睿选7号FOF、野村东方国际CTA旗舰2号FOF收益率位列前三。

  在私募资管规模持续压降的趋势下,公募业务成为券商资管业绩增长的突破口。当前,证券行业资管子公司数量增至29家,其中,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资管子公司共有11家。年内已有国信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4家券商获批设立资管子公司。

  近期,头部券商纷纷加速推进资管业务的布局及业务优化。就在11月16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旗下中信证券资管正式开业,中信证券资管的设立,是中信证券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重要战略布局,也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的关键举措。10月中旬,申万宏源资管也正式开业,并坚定回归业务本源,立足“客户至上、行稳致远”的企业文化,围绕客户需求和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全资产、多策略”的产品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