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充实政策工具箱 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8 09:3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充实政策工具箱 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7日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接近央行人士认为,未来货币信贷增长既会对实体经济保持稳固支持力度,又会强调可持续的平稳投放,更好匹配宏观经济发展和经营主体需求。

  报告还提到,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统筹协调好金融支持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报告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接近央行人士说,报告体现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基调,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强调“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将继续为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预计未来央行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会持续较强。

  报告提到,着力提升货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更多关注存量贷款的持续效用,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优化新增贷款投向对支撑经济增长同等重要。

  “我国货币信贷存量已经很大,存量资金循环对经济增长也有作用,如果把闲置、低效运用的存量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即使新增贷款、货币增速慢一些,也能够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市场人士分析,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优化新增贷款投向,这三个方面通过有效地将增量和存量信贷分配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用途上,对支撑经济增长同等重要。

  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报告表示,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立足长远、发轫当前,坚决对市场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说,在坚持立足国内、降低利率的同时,央行综合施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既坚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灵活运用工具箱抑制单边预期。报告在下阶段汇率政策中新增的“三个坚决”表述,也展示了央行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决心。

  专家认为,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叠加政策释放较强“稳预期”信号,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随着货币、财政等各类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支撑有望逐步增强,中国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

  随着外部压力缓解,近期人民币汇率显露走强势头。市场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已见顶,10年期美债利率也由此前一度升破5%回落至4.5%下方。外部压力缓解和国内经济回升向好推动人民币汇率明显回弹,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2%。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仍有坚实基础。

  房地产金融风险外溢性有限

  报告提出的“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积极稳妥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呼应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关要求。

  在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方面,今年以来,金融部门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三箭齐发”保持贷、债、股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支持改善行业经营,优化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成交总体改善,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等指标边际好转。

  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房地产金融风险外溢性有限。目前逾50万亿元房地产贷款中超七成是个人住房贷款,而国有四大行2023年半年报显示个贷不良率仅为0.5%左右,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可控。报告提到要用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房企纾困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将进一步支持房企化险。

  此外,报告提出,统筹协调好金融支持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在此之前,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上,一行一局一会表示积极支持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引导金融机构与融资平台开展平等协商,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方式降低债务成本。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包括经营性债务在内的各类债务,监管部门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方式实施重组,核心是展期降息,未来两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将有效缓解。

【纠错】 【责任编辑:闫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