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险资权益投资有望加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01 09:4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险资权益投资有望加速

字体:

  日前,新华保险公告称,将与中国人寿各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基金。该基金聚焦二级市场并将长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寿险行业两大头部险企强强联手,是对此前监管层促进长期资金入市举措的响应,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近年来,保险资金凭借长期投资视角、稳健投资目标和跨期风险管理能力,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随着各项政策不断完善,险资在权益投资方面布局力度料加大,一方面顺应长期资金入市需求,另一方面为自身投资收益增厚储备弹药。

  传递积极信号

  “增加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长期投资资产,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新华保险在公告中阐明成立上述私募基金目的。

  该基金期限为10+N年,在10年期届满后,可通过变更备案方式延期,或者经双方协商一致后退出。

  “该基金拟投资公司治理良好、经营运作稳健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投资运作,根据市场形势把握建仓时机,动态优化策略。”中国人寿方面表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此次合作,是在响应监管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号召,发挥险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支持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并促进险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

  “保险私募基金虽然在业内早有设立,但多是投向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此次设立私募证券基金,聚焦二级市场优质标的,由头部险企出资,规模高达500亿元,为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的意义还是很明显的。”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

  有利于平滑利润表波动

  对于该基金的投资重点,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预计,应是投一些投资周期较长、与保险负债端久期相对匹配、未来分红回报稳定的资产。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险企投资收益波动性有所上升,所以会主动配置一些高分红低波动资产。在尚未出现向上行情情况下,增配高股息蓝筹是险资稳定投资收益率并有效提升收益的重要方式,同时可更好满足新会计准则和监管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

  相比在险资现有框架内投资权益资产,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设立私募基金,有利于平滑利润表波动,从而有利于提升险资权益配置比例,优化大类资产配置。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私募基金提供了更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能够针对具体投资目标实施定制化策略。相比传统险资投资方式,私募基金可以更灵活地应对市场波动,更有效地分散风险,同时能利用专业管理团队提高资产的长期增值潜力。

  投资端改革持续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大型寿险公司强强联手,通过共同设立基金形式长期投资优质上市公司,是机构投资端进行的一次改革和创新尝试。

  “此次双方合作举措可被视为险资权益投资的创新,因为这拓宽了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和手段。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类似基金设立,从而更有效地管理资产和风险,同时提供更高潜在回报。”陈雳说。

  “这类改革旨在优化资产配置,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投资回报。通过引入多元化投资策略,如设立私募基金,保险资金可以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展望未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对监管政策适应,这些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从而促进整个保险行业健康发展。”陈雳表示。

  改革举措和创新尝试的落地,离不开政策持续释放暖意。证监会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已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金融监管总局通过优化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等举措,引导险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部也修订了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经营绩效的评价指标要求,强化了长期考核机制引导。

  据了解,未来,监管部门将继续在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鼓励长期价值投资等方面,研究推动若干新举措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闫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