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回购火热 产业资本传递市场信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5 09:16: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增持回购火热 产业资本传递市场信心

字体:

  近期,A股市场掀起了新一轮增持回购潮。数据显示,12月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回购计划环比及同比数据均显著增加。今年以来A股市场产业资本拟回购增持金额上限则合计超过3000亿元。业内专家表示,产业资本频繁的回购增持彰显了其对未来长期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大额增持接连涌现

  12月13日晚间,五粮液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五粮液集团公司的告知函,五粮液集团公司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金额为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8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记者发稿,仅12月以来,就已有45家A股公司发布了股东增持计划,环比增加50%,与去年同期的11家相比,大幅增长309.09%,增持金额上限合计超过25亿元。今年以来,共有544家公司披露了逾1100个股东增持计划,增持金额上限合计超过530亿元。从增持进度看,有573个增持计划已完成,占比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产业资本斥资亿元甚至十亿元以上的大手笔增持计划接连涌现,包括银泰黄金、中国电建、陆家嘴等11家公司发布的股东增持计划中,股东增持金额上限均超过10亿元(含)。此外,还有五粮液、浙江龙盛、牧原股份等107家公司股东增持金额上限超过亿元。

  11月16日,银泰黄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黄金已于当天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以9408.31万元资金买入了697.39万股银泰黄金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5%。

  回购队伍快速扩容

  在产业资本大举增持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在源源不断地用真金白银回购公司股份。

  12月13日晚间,南山铝业披露,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资金总额为3亿元至6亿元(含)。

  不止是南山铝业,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仅是12月13日,还有珀莱雅、步长制药、信测标准、中天科技、百润股份等5家公司发布了股票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从1亿元至3.6亿元不等。

  12月以来,A股市场回购队伍大幅扩容,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记者发稿,12月以来已有134家公司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达232.14亿元,与去年同期数据(26家,59.35亿元)相比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97家A股公司发布了1114个股份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达2646.9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93家534个回购方案相比,均实现翻番,同时拟回购金额上限也大幅攀升,同比去年的1844.60亿元增长44.56%。从回购实施进度来看,今年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份回购方案中,有434个已经完成回购,占比近四成。

  不少上市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增持和回购计划。近日,保利发展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增持计划股份回购预案两则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至20亿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为2.5亿元至5亿元。

  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产业资本增持回购的原因,均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业内专家表示,在监管部门鼓励回购、增持的大背景下,未来产业资本回购、增持的队伍有望持续扩围,可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改善市场情绪,助力市场走出底部区域。

  “当下信心比黄金重要,增持对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意义,彰显了股东对未来稳健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国泰君安在研报中如是指出。

  长城证券指出,“回购潮”多出现在市场底部时期。在市场低迷时期,股份回购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同时增加市场上的流通资金,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华福证券表示,大量上市公司加入“回购潮”除了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外,更重要的是行业龙头公司的回购行为,有望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回购增持队伍。

  “产业资本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起着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在当下节点,产业资本频繁回购及增持有着积极意义。对于A股市场来说,起到了稳定市场平稳运营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流动性。

【纠错】 【责任编辑:闫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