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信号释放 制度设计料持续完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1 09:2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严监管信号释放 制度设计料持续完善

字体:

近段时间,资本市场严监管信号密集释放。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以推动全面注册制走深走实为牵引,有关部门将持续完善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制度设计,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防假打假制度机制,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依法全面加强监管,消除监管空白,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严监管常态化

  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一年来,证监会秉持严格监管执法理念,从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全面加强监管执法,从严监管常态化机制形成。

  事前,加强穿透式监管,对IPO申报企业的股东核查全覆盖,严厉打击违规代持、以异常价格突击入股、利益输送等行为,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事中事后,加强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接续实施两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财务造假、违规占用担保等突出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严监管下,证券违法犯罪行为代价更高,促使企业充分披露信息,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执法更加严厉,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全面注册制下,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诸多中介机构责任愈发重大,也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一案多罚”力度不断加大。

  “我们对从事保荐承销、审计会计、法律、评级等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一案双查’,警示资本市场‘看门人’提高执业质量。”证监会稽查局局长李明日前表示,近一段时期,证监稽查执法着重从几方面扎实推进工作:立足“打早打小”,强化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保持严的基调,依法从严打击各类证券违法行为。注重发挥执法合力,强化行刑立体追责惩治效果。

  “总的看,注册制主要制度安排已基本定型,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实现系统性重塑,市场对法治的敬畏之心更强了,市场生态不断净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受到保护,监管部门自身的透明度更高、各种约束更强。”证监会综合业务司主要负责人周小舟近日表示。

  助力提振信心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提振市场信心,需要全面加强从严监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说,全面加强从严监管,有利于构建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活跃市场、提振信心。

  在田轩看来,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虚假披露、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必须始终坚持,一以贯之。相关部门应树牢底线意识,在发挥好市场自我调节机制作用的同时,加强协同、综合施策,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全面加强从严监管将吸引更多境内外资金入场,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有效降低市场不确定性,提高投资者信任度。

  全面加强从严监管,重点在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正如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所言,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骨干力量,目前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有的上市公司诚信意识不强,上市目的不纯,缺乏公众公司姓“公”的基本认知,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必须依法全面加强监管,特别是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王建军说。

  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

  在市场人士看来,推进全面注册制走深走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制度设计将进一步完善。

  一方面,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防假打假制度机制,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高瑞东说,全面注册制下,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有效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氛围,应加快完善更加严格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增强监管穿透力。

  此外,高瑞东认为,应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发现和严肃处理,加强对相关公司和个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同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的信用制度和信用记录,对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价和管理,形成有效的信用约束机制,提高其合规意识和诚信水平。

  另一方面,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过去一段时期,‘伪私募’‘伪金交所’等乱象不断出现。”盘和林表示,监管部门及时出手进行有效打击,在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的同时,也提高了行政处罚威慑力,倒逼行业提升合规风控意识。

  “下一步应继续健全私募基金监管制度机制,依法将所有证券期货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消除监管空白,推动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盘和林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