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积极挖掘市场机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5 09:12: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积极挖掘市场机会

字体:

“最近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明显变多了。”投资者李女士说。Wind数据显示,1月2日至2月2日,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上涨1.08%。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债市表现与金融市场资金面宽松等因素有关。展望2024年全年,银行理财机构对债券市场较为乐观,预计权益市场也将在震荡中迎来配置机会。此外,在存款降息背景下,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有望提升。

  债市处于有利环境

  李女士购买的某国有行理财公司旗下一款产品1月24日至1月31日的收益显著多于其他时间区间。这与近期债券市场回暖有关,招银理财解释称,一方面,受到跨月后降准落地时间临近,叠加1月末央行持续大额投放流动性,呵护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导致权益市场表现乏力,股债跷跷板效应显著,股市连续调整带动债市收益率下行。

  展望后市,交银理财表示,后续宽松预期仍有支撑,降准之后释放的流动性或继续推动短端利率下行;长端方面,基于基本面支撑以及宽松预期,利率向上空间不大。

  招银理财提示称,短期货币宽松预期带动的债市收益率下行或暂告一段落,本轮债市交易降准或进入尾声,市场将再次进入政策观望期。春节临近,预计近期交投逐步转淡,收益率波动将有所下降。

  广银理财称,从微观行为角度来看,近期超长利率表现强势背后或不乏偏股型基金经理买入超长利率债对冲权益类资产下跌的行为,“看股做债”的交易特征明显。

  关注权益市场机会

  开年以来,A股市场调整,但银行理财公司仍关注权益市场机会。

  “各项积极因素在持续累积,预计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投资者信心会逐渐恢复。”交银理财表示,资本市场方面,证监会进一步优化融券机制,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这将有助于央企进一步优化市值管理。

  “近期稳地产、稳市场预期的政策密集出台,有助于市场情绪修复。”苏银理财认为,当前资产价格已经计入投资者过度悲观预期,多个指标反映出市场处于底部位置。随着政策落地的效果不断累积,A股市场有望走出中期底部。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理财公司加大了对权益市场的布局力度。1月26日,杭银理财宣布,公司已追加投资旗下含股型理财产品超1000万元。

  行业规模有望回升

  日前,银行理财2023年度数据出炉。截至2023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为26.80万亿元,与2023年6月末的存续规模25.34万亿元相比回升超1.46万亿元。展望今年的理财市场整体情况,业内人士较为乐观。

  “随着理财公司投资能力提升,2024年银行理财市场有望走出前两年的低谷,呈现以进促稳、稳中求进态势。”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理财规模看,2024年末理财产品存续余额有望增长至29万亿元,恢复至2021年末水平。

  不仅如此,银行理财规模“大起大落”的情况也有望减少。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2024年信贷投放“总量适度、节奏平滑”,避免月度、季度间信贷脉冲,相应的理财季末回表压力有望边际改善。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测算,在利率持续下行背景下,2024年理财产品报价中枢可能下降25个基点至35个基点,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降低对产品收益率的预期。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