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珠海分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 助力斗门华发“渔光互补”海洋牧场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1:36:40
来源:新华网

交通银行珠海分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 助力斗门华发“渔光互补”海洋牧场建设

字体:

南海之滨,鱼米之乡斗门,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和“粮袋子”。近年来,华发集团积极拓展“光伏+”应用场景,探索用地“新模式”,奏响渔光互补“能源曲”。

在日常走访客户中,交通银行珠海分行了解到客户正在筹备新项目——斗门华发“渔光互补”项目的融资。该项目是利用垦区内鱼塘等土地资源,结合周边现代设施农业,构建光伏发电、现代渔业、设施农业、观光旅游“四位一体”而建设的重点项目,将有效循环畅通绿色农业产业链,形成强大的发展效能。交通银行珠海分行立即响应,结合碳减排支持工具货币政策,为其提供14.6亿元授信支持。目前,首笔3亿元再贷款资金已成功投放,助力珠海光伏发电+现代渔业+设施农业循环畅通的“零碳”示范应用场景建设。

“交通银行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服务支持,在信贷申报、审批及投放等环节都开辟了绿色快速通道,让我们享受到了高效率、长期限、低成本的金融服务,给予了我们项目建设非常大的信心和帮助。”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有银行,交行在业务导向方面,非常重视要聚焦五篇大文章。作为基层客户经理,我们也不断在思考如何提升绿色金融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密切关注国家在货币政策上的运用,怎么可以更好地结合珠海的经济特点和绿色发展方向。近期,我们落地了多笔碳减排挂钩贷款业务,相信将有效帮助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接下来,我们希望加快复制推广,为珠海的绿色低碳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珠海分行客户经理胡奇表示。

一直以来,交通银行将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底色,高度重视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结合运用,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上给予金融资源倾斜,为碳减排重点项目融资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开展尽职调查、优先进行审查审批、优先给予利率优惠。今年以来,交通银行珠海分行的绿色信贷增幅达到2.7%,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了绿色低碳领域。

下一步,交通银行珠海分行将持续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经营,写好“绿色金融”大文章,为进一步推动珠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打造全国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强市和“双碳”目标示范城市提供金融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