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平安产险:签出民营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首单 提升保险“含绿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15:58:15
来源:新华网

上海平安产险:签出民营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首单 提升保险“含绿量”

字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绿色金融被列为金融五篇大文章之一。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成功签出上海浦东民营企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行业首单,提升保险“含绿量”,为做好绿色金融文章再添亮眼一笔。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又称“绿色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它是一种特殊的责任保险。该业务不仅补偿投保企业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有毒有害物质释放、散布、泄露或溢出造成的自然环境污染损害,以及由此导致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还包括清污费用、控制污染物扩散所产生的应急处置费用以及诉讼费、律师费等法律费用。通过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能有效利用费率机制,即“高风险、高保费、低风险、低保费”,协助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评估污染风险,防患于未然,降低企业环境污染发生率,提升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

  上海市浦东新区一直努力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并将其作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问题,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并在污染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应对,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

  2023年12月25日,上海市首份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规范性文件《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印发。2024年2月18日,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正式公布首批应投保单位目录和最低责任限额计算方法。2月19日,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3月,浦东新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示范条款保单便通过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在外企项目、民营项目正式落地。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意义,并不止步于提升企业的风险赔付能力。有上海高校的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专家表示,环境风险的评价机制可以拓展到碳市场,比如绿色低碳交通、绿色低碳建筑、绿色低碳制造等过程。此外,评价结果有利于企业开展绿色信贷、绿色融资,实现保贷联动等,从而释放经济增长动能,实现一张保单解决多个问题。

  为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在平安集团、平安产险总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指引下,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贯彻落实上海市绿色金融行动规划,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专项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围绕绿色保险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全覆盖的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及业务推进体系。其一,创新绿色保险供给,全面提升保险保障覆盖率。按照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口径,2023年,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绿色保险提供近5万亿元风险保障,100%覆盖ESG风险、绿色产业、绿色生活三大保险板块,现已落地多个新型绿色产品,并加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局牵头组织的绿色金融创新小组,为上海市绿色金融创新工作“蓄势赋能”。其二,创新绿色服务模式,科技助力提升服务能级。在绿色保险经营过程中,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立足于社会治理、绿色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保险+服务+科技”模式,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服务增量、风险减量”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全面助力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其三,创新绿色经营体系,践行企业公民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除绿色保险业务发展之外,保险企业自身的绿色运营,也是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环。因此,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建设绿色生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绿色办公、绿色运营等行动,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为媒,点绿成金”,绿色金融是撬动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点,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将始终以政策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积极探寻绿色金融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实践,为绿色中国、绿色上海的建设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