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制度将修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09:0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制度将修订

字体:

  4月1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征信市场布局;修订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特点,完善差异化的分类标准。

  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清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为推动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信用方案”。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新增归集17类、37项信用信息,并明确了归集共享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李春临表示,将根据需要适时对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清单进行更新,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个清单,以便利金融机构向经营主体提供信用融资服务。

  对已在国家有关部门实现集中管理的信用信息数据,要加大“总对总”共享力度,减少地方重复归集工作量,提高信息共享效率。李春临介绍,目前从国家层面来讲,人民银行有征信系统,发改委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两个是国家顶层的信用信息归集平台,未来也要双向联通,现在信用平台已经向银行进行了开放。

  进一步优化征信市场布局

  近年来,我国市场化征信机构发展迅速,在提升信用融资匹配效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任咏梅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建设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持续做好征信市场的培育和管理。具体而言,她表示,一是进一步优化征信市场布局。把握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深化征信供给侧改革,支持征信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产品创新,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信用信息服务。二是进一步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推动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合规向征信机构稳步开放数据,充分发挥数据乘数效应。三是持续加强征信监管。坚决落实强监管、严监管要求,将所有征信活动依法纳入监管,全面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和信息安全。

  谈及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任咏梅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征信为民”理念,持续完善数据库功能和服务,为做好“五篇大文章”提供信息支撑。一是依法全面采集金融信用信息,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应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支持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二是研究推动中小微企业支付资金流信息的共享应用,形成与信贷信息互补的服务格局,进一步提升没有信贷记录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便利性。三是进一步扩大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登记范围,加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利用动产获得融资。

  修订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

  为更好地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普惠金融司负责人冯燕表示,下一步,金融监管总局将要求银行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冯燕介绍,将突出支持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项目研发等方面的中长期贷款支持。

  在优化三项监管制度方面,冯燕表示,将修订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丰富评价维度,突出服务效果的评价,完善监管协同联动机制。修订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特点,完善差异化的分类标准。优化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进一步细化尽职免责认定标准,进一步提高尽职免责与不良容忍制度的结合度,更好地保护尽职信贷人员的积极性。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