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花样中秋节,“月”享团圆夜

2021-09-22 11:59:3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邹多为

  皓月当空,丹桂飘香。

  作为沿袭千年的传统节日,中秋始终承载着月圆人团圆、平安阖家欢的朴素观念。光阴荏苒,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虽然让人们在吃、游、玩等方面拥有了新的体验,但那份精神内涵却传承至今。

  每年中秋节,吃月饼是不少“吃货”的头等大事。

  豆沙馅、莲蓉馅、五仁馅、蛋黄馅……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购物App,月饼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内容,始终占据着人们心中的“C位”。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中国消费者认为中秋和月饼是团聚的象征。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对传统节日提高重视、走亲访友的需求逐渐增加,预计2021年我国月饼销售规模将达到218.1亿元。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月饼也“吃”出了新花样:桂花猪油细沙馅、陈皮豆沙馅、麻辣小龙虾馅等口味成为老饕们的新爱;融合传统图案元素的文创月饼让中秋更添“文化味”;响应“反对浪费”倡议、满足“一次吃完”需求的迷你月饼越发走俏……

  尽管月饼不尽相同,风俗五花八门,但包含的美好祝愿始终如一:小小一块月饼,寄托的是思念,是牵挂;展现的是传统,也是潮流。

  今年中秋期间,出行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而在这其中,中短途旅游成为主要方式。

  首次夜间对外开放的南京长江传奇游轮、“戴”上口罩的扬州瘦西湖五亭桥……限于疫情和假期时长,不少江苏人选择在本省就地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中秋假期旅游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1日9时,今年中秋假期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比例的56%,高于2019年中秋和今年端午、清明假期水平;酒店订单量相比2019年增长超20%。今年中秋成为近年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小长假。

  中短途旅游虽然无法在多地饱览不同景色,但并不妨碍“微度假”中的沉浸式体验。以山野厨房、篝火晚会等产品为主的露营旅游,让不少游客重新亲近自然、回归生活本质;方便情侣、亲子或者全家出游的自驾游,既赋予旅游满满的自由度,也让亲人朋友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节日期间,有人选择旅游出行,也有人选择在市内游玩。

  可爱的月兔灯笼、精致的古风折扇……来到京西商圈华熙LIVE·五棵松的调调街,国风潮趣秀出的穿越气息扑面而来。

  “人流量爆表!原本只准备1300份小礼品,现在‘省’着发也送出了2000份。”现场工作人员魏薇忙得不亦乐乎。在她看来,中秋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如今国潮“正当时”,体验传统服饰和妆造,跟着国学老师在开学礼、飞花令中尽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颇受市民喜爱。

  小长假期间,花样繁多、创意十足的活动不仅让顾客享受着节日时光,也点燃了消费市场,拉动了节日经济。截至21日17时,华熙LIVE·五棵松客流同比增长15%,营业额同比增长10%,预计中秋假期单日平均客流将达到12万人次。

  除了北京,不少地方为了增加节日氛围,也纷纷推出了应景的娱乐活动:

  湖北武汉蔡甸区,火树银花照亮夜空,五彩焰火灿烂夺目,一场场大型沉浸式焰火剧场秀让近1万名民众在声、光、焰、影、剧中欢呼雀跃;

  浙江舟山定海区,穿汉服、玩投壶、踢毽子等一系列韵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活动让当地民众既减轻了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更好了解、学习民族文化;

  青海西宁城西区,甜醅子、特色烧烤、土火锅等美食让人垂涎三尺,从传统夜宵夜市到沉浸式音乐餐厅,这里的人们舒缓心情,在美食的海洋中畅游……

  赏一轮明月,品一口月饼,道一声团圆。传承千年的中秋佳节,曾经寄托着人们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期盼,如今更见证着中华民族家庭团圆、民族同心、小康月圆的美好生活和未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