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浙江南浔:纪审跨部门协同放大监督效能

2021-10-18 14:37: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根据31个取芯的测样结果,发现路基厚度明显低于设计标准。”日前,在一次公共投资项目造价管理专项监督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审协同专项监督组(下称专项监督组)发现,某新农村安置小区的道路工程存在偷工减料现象。针对这一结果,专项监督组要求业主单位立即整改,挽回经济损失。

  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完成,不到半个月,这得益于纪审协同新机制的设立。去年以来,南浔区跨部门组建专项监督组,将纪检监察与审计深度融合。“对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纪委监委同时跟进调查,比起以往审计结束再移送相关线索,在推进立审立改和线索调查方面都比以往高效很多。同时,有了纪委监委的参与,不仅增加了专业性,更提高了权威性,工作自然更顺畅了。”专项监督组副组长聂洪森表示。

  据介绍,纪审协同新机制聚焦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于重大政策(决策)落实、大要案线索查处、老大难问题解决、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等。新机制发挥各部门优势,着力建设项目协同机制、线索协同机制、调查协同机制、整改协同机制、力量协同机制五大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深度融合、协调贯通。

  在先行先试的20个工程、12个单位的公共投资项目纪审协同项目化监督实施过程中,专项监督组做到发现问题、立审立改,促进完善制度、提高执行力。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检查市政、水利、房建等领域15个项目,挽回(避免)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移送问题线索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5人,推动建立健全国有投资项目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12项。

  纪审协同机制还促使其他区级部门加强财政资金等方面建章立制,初步形成国有企业投资项目造价管控、村级小额工程“制管+智管”等制度机制,放大专项监督工作效能。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书波)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