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北京天文馆举办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

2022-10-25 20:45:42 来源:

  今年是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也是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1922年10月30日,中国天文学会在中央观象台(现北京古观象台)成立。为追忆古观象台580年发展历程,礼赞学会百年华诞,北京天文馆于10月25日举办了北京古观象台建台580周年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回顾中国天文百年发展历程,描绘中国天文事业的美好未来。

古观象台资料片(北京天文馆供图

古观象台外景(北京天文馆供图

  纪念活动在北京古观象台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邀请了中国天文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等学会领导,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等科研院所领导,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天文院系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科普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北京天文馆外景(北京天文馆供图

  北京天文馆是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组织单位以及参加国际天文竞赛的带队单位,纪念活动特地设计了国际天文竞赛颁奖仪式,为线上参加第15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并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为纪念古天文仪器回归,活动现场还上演了北京天文馆自创的科普剧《凝望苍穹——天文国宝 百年纪实》,重现百年前近代中国天文学先驱的初心使命。

  纪念活动后,北京天文馆与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恒星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天文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就时域天文学研究、天文学史研究及科普教育等展开探讨。(李牧鸣)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