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财经

五粮液:当好理性饮酒“宣传员” 勇做行业发展“排头兵”

2022-12-29 13:47:52 来源: 新华财经

  “关爱成长、非成勿饮”是2022年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的主题。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始终秉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使命,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脚踏实地,躬身力行,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非常重视饮酒和酒礼。从“酒为百礼之首”“非酒无以成礼”“酒助礼乐社稷康”的古典文化哲理,到“小酌怡情”“酒喝微醺”“对酒当歌”的现代生活理念,光阴荏苒,传承智慧、文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弦歌不辍,弘扬理性、儒雅的中国酒文化。

  “关爱成长、非成勿饮”是2022年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的主题。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始终秉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的使命,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脚踏实地,躬身力行,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

  打造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 “大国浓香”当好理性饮酒“宣传员”

  白酒不仅仅是商品,也是人文情怀与理性主义、传统文化与现代风尚辩证统一的体现,与民族精神血脉紧密相连,是人际交往和国际交流的载体。

  中国酒业协会指出,将“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是矢志不渝的初衷,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行为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除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外,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相关社会和行业组织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长期以来,五粮液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倡导文明饮酒、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安排直销门店,发动合作经销商参与“万店承诺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活动,持续做好理性饮酒科普工作,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形象。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些年来,五粮液通过发起成立国际名酒联盟;深度融入APEC、博鳌亚洲论坛、世博会、进博会等高端国际会议;打造首届五粮液和美文化节;举办中国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携手米其林指南晚宴讲述中国白酒故事等一系列重大品宣活动,针对千差万别的消费群体,营造风格各异的消费场景,潜移默化地传递“理性饮酒”理念,当好理性饮酒“宣传员”,充分体现头部企业的行业站位、社会站位和国际站位。

  展现民族品牌独特魅力 “和美五粮”勇做行业发展“排头兵”

  稳中求进开新局,踔励奋发谱新篇。作为年营收超过千亿的浓香型白酒企业,五粮液正在构筑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展现民族品牌独特魅力,树立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国企新篇章。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今年,五粮液明确了“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发展路径,以生态为支点,以能酿出五粮液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打造生态化园区,提供生态化产品,打造生态白酒品牌,推出“五粮液·和美中国”系列文化酒,用中国白酒的语言演绎中国文化精彩,向世界讲述和谐、瑰丽的中国故事,分享“大国浓香”的甘醇芬芳与“和美”智慧。

  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彰显了五粮液大力实施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勇做行业发展“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2022年1月,五粮液以287.44亿美元品牌价值荣登《Brand Finance2022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第59位,五粮液品牌价值同比增幅达12%,增幅居全球烈酒品牌第一,排名上升2位,是唯一实现排名提升的烈酒品牌;7月,五粮液以364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以12.08%的品牌价值增幅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白酒行业唯一的“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截至9月末,五粮液主品牌在21个营销战区中的14个市场区域实现了正增长,五粮浓香系列酒的消费者开瓶扫码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三季度末,五粮液在建工程投资额为35.61亿元;1-9月,五粮液研发投入超1.6亿元,增长超30%。

  扛责任显担当 “中国酒王”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五粮液,是责任担当的代名词,在宣传理性饮酒文化的同时,带头倡导和践行碳中和文化。

  应对气候变化,争创“零碳酒企”,是新时代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近期,2022“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可持续工作组会议上发布,“五粮液酒业全周期绿色管理,开创可持续发展新局面”纳入报告案例。作为唯一成功入选酒企,五粮液在服务“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聚焦产业持续增长的绿色动能,将落实碳中和工作布局到企业的全产业链及全产业生态,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制造业与服务业三产联动,夯实浓香白酒领军企业地位。

  五粮液秉持既定发展战略,践行包容发展理念,“做强主业筑根基,做优多元添动力,做大平台赢共识”,持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推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