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城市“鸟岛”:奏响人与自然优美和声

2023-05-29 17:42: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吉祥!吉祥!”孟夏之晨,在熊贤茂的一声声呼唤下,天香园池塘内逐水嬉戏的白鹭幼鸟们缓缓飞落在他身边,鸟鸣声婉转悦耳。

  熊贤茂是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天香园的一名护鸟队队员,十余年与鸟儿相伴让他与园区内的鸟儿们非常亲近。“‘吉祥’是我们这里的唤鸟词,一喊鸟儿就会飞过来,有时候我们会给它们备一些泥鳅作为小零食。”熊贤茂说。

  占地规模千余亩的天香园拥有多样的植物群落,湿地、湖泊、树林连成一片。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吸引鹭鸟、黄鹂等36种野生鸟类群前来停栖定居,园区也成为了众多观鸟爱好者的打卡地。

  “在城市里很难找到这么大的自然生态园,也很少有机会能同时看到这么多种鸟,仿佛置身世外桃源。”61岁的摄影爱好者陶福彬说。

  巡视园区、救治受伤候鸟、科普宣传是天香园护鸟队的日常工作。2021年的一天,天香园惊喜地迎来了近20只鸳鸯。“当时它们排排站在池塘内的竹筏上,我们感觉特别神奇,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园区里见到鸳鸯。”天香园办公室主任殷长梅说,野生鸳鸯的出现是园区生态环境向好的佐证。现在园区内鸳鸯随处可见,最高峰时曾有上千只鸳鸯在此栖居。

  “附近居民都知道我们这里有候鸟,爱鸟护鸟意识有了普遍提高。”熊贤茂很是欣慰。前段时间,一只受伤的夜鹭被居民发现后送到了护鸟队救治,现在小夜鹭已经被成功放飞。

  同样被成群候鸟点缀的,还有位于南昌市象湖风景区的湖心岛。市民在风景区内游憩观光,鸟儿在枝繁叶茂的“鸟岛”上栖息安家、自由觅食,一派人鸟和谐相伴的美好图景。

  象湖风景区管理处科员周旻介绍,“鸟岛”的前身是千亩鱼塘。2013年,管护人员开始在保留原有植被和地貌的基础上对象湖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并设计建造了更适应鸟类栖息的生态驳岸。“‘鸟岛’的形成并没有受到过多的人工干预,风景区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和提升,前来栖居的鸟儿自然就多了。”

  江西省会南昌毗邻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市内湖泊湿地众多。在城市建设中,当地秉持生态优先理念,在市区内保留了多处原生态湿地公园,还专门为候鸟留下一条穿越城区上空的“鸟道”。据介绍,南昌市拥有2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天然水域及湿地率达17.5%。2022年,该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荣誉。 

 (记者王奕涵、余刚)据新华社南昌电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