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遗憾时刻

2023-10-09 12:07:1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10月4日,中国队球员赛前加油。当日,在杭州亚运会篮球项目男子半决赛中,中国队以76比77负于菲律宾队,无缘决赛。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争金夺银、国旗升起,欢呼声和闪光灯如浪潮般环绕……杭州亚运会上,每天都有高光时刻不断上演。但有如愿以偿,就有黯然离场,那些属于竞技体育的遗憾时刻,更有一种令人感悟人生的感染力。每一次相遇,每一份遗憾,都自有意义:没有得到,但会学到。

  ——痛失围棋两金的中国名将柯洁:“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现在更遗憾。”

  杭州亚运会上,柯洁在男单决赛爆冷败给中国台北队选手许皓鋐之后,在对阵韩国队的男团决赛中再次体味失败的苦涩。

  “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现在更遗憾。其实本身对冠军是志在必得的,在几乎获得胜利的情况下输出去,真的是非常遗憾。”柯洁说。落泪也好,致歉也好,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相信亚运会上的柯洁比谁都懂得这一点,也相信一直都在顶峰征战的他更明白人生的棋局总有起落,迈过这个坎坷,也许就是打破自己的极限。

  ——因“提前庆祝”丢掉速度轮滑金牌的韩国队:当你开始庆祝,别人还在继续奋斗。

  这是杭州亚运会赛场上最戏剧性的一幕:男子速度轮滑3000米接力赛的终点线前,以为自己已经获胜的韩国队员因为提前庆祝振臂欢呼,被中国台北队选手以0.01秒极限反超,丢掉了金牌。

  赛后韩国队员泪洒当场,最后冲线的郑喆元更是懊恼万分,在社交媒体上道歉:“我做出了一名运动员不应该做出的轻率行为。”看起来是一个庆祝动作让他略微放缓了速度,被还在极力冲刺的中国台北选手黄玉霖反超,但赛后黄玉霖的话如同洪钟大吕,发人深省:“我看到他在庆祝,但我想说,你们在庆祝的时候,我还在奋斗。”

  ——错失好机遇的中国皮划艇女将李露:没有非谁莫属的胜利。

  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单人皮艇决赛前,曾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亚锦赛冠军的李露没有了最大的争金对手——日本选手伊藤久留美因翻艇后人艇分离未能完赛。在所有人看来,这枚金牌非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李露莫属。然而两次关键失误,让她最终以0.71分的微弱劣势错失金牌。

  命运在送上最好的机遇时,也开始转动需要自己把控的齿轮。李露赛后落下了遗憾的眼泪,没有什么比错失本该拥有的东西更令人心痛,但相信一场印象深刻的落败,也会让她在今后前进的激流中受益良多。

  ——夺金但遗憾落泪的中国田径选手葛曼棋和林雨薇:最想分享荣耀的恩师不在了。

  杭州亚运会上,女子100米栏冠军林雨薇和女子100米及4×100米接力“双冠王”葛曼棋的夺金时刻,都伴随着几度无法抑制的哽咽,只因她们深深遗憾,自己的恩师刘朝旭教练在去年11月溘然长逝,没能亲眼见证他倾注心血培养的学生们的夺冠荣耀。

  林雨薇和葛曼棋的成功与刘朝旭多年来的悉心指导交织在一起,他的离世曾让两位运动员都深受打击。“这一年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想到和教练的约定,还是坚持了下来。”林雨薇泪如雨下,“师父,您看到了吗?您的徒儿都这么厉害!”无比想念师父的葛曼棋也流泪了:“我相信他看得到。”

  ——最后时刻遭菲律宾队逆转的中国男篮:直面惨淡,才能成长。

  在上个月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最后一战输给了菲律宾队,彻底失去了进军巴黎奥运会的希望。来到杭州亚运会的半决赛赛场,面对缺少核心球员的老对手,中国男篮一度领先超过20分。但第三节后半段,中国队却陷入得分停滞状态,而菲律宾队三分连中,最后一分钟,中国男篮被反超1分,重复失败的至暗时刻。

  被主客场“双杀”的现实不可谓不惨淡,但如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赛后接受新华社专访所说:“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必须面对它。”从逃避赛后新闻发布会,到最终面对公众的批评和质疑,至少直面惨淡的勇气尚存,才能有重获新生的希望。

  “BE美学”之所以更令人难以忘怀,是因为人生中遗憾才是常态。赛场上的那些错失、无奈,映射着人生的难以圆满。如何面对那些无法避免的缺憾,年近50的体操传奇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在杭州亚运会上错失奖牌后,给出了最好的建议:“生活不会就此结束,我还将继续前进。”

(记者朱青 姚友明 王春燕)

据新华社杭州10月8日电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