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龙江正抬头

2024-03-11 12:08: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工人使用数控设备纺纱。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徐凯鑫摄

  春寒料峭,在黑龙江省广袤的林海雪原间,冰凌花冲破严寒,在皑皑白雪中绽放。

  去冬今春以来,黑龙江省抓住冰雪经济火爆出圈的契机,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着力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实践地,积极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黑龙江新篇章。

  人勤春来早。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清雪扣棚、农机检修、备种备肥,种植户们为赢得丰收忙得热火朝天。

  建三江拥有国内最大的农业机械群,全程机械化程度居全国之首,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8%。在这个种植季,建三江应用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创新技术,在耕种管收主要环节无人化上进一步突破,向着智慧农业进军。

  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去年黑龙江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黑龙江粮食总产1557.64亿斤,高于上年5.04亿斤,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储备量均居全国第一。

  为满足农民春耕需求,黑河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单兵正忙着备货。他说,黑河市供销社全力组织系统农资企业,确保货源稳定和质量安全,做到早到货、早入库。

  眼下,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大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春耕物资储备和下摆力度,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基地打下坚实基础。黑龙江省提出,确保到2026年粮食综合产能达到1800亿斤,打造更加稳固、可靠、坚实、安全的“大粮仓”。

  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拥有78所高校、120家独立科研院所,拥有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巨大潜力。去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1.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2.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3%、高于全国9.6个百分点。

  在位于黑龙江省穆棱市的黑龙江新东茂亚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控着智能化设备,数十台机械高效协同作业。应用数控设备以后,公司不仅提升了产能,也为当地产业集群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黑龙江省萝北县是我国石墨资源比较富集的区域。目前,萝北的石墨产业已经实现了智能爆破、纯电动矿山卡车运输、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管控,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晶质石墨供应基地之一。

  在位于萝北的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炯辉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开展石墨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引领我国天然石墨产业创新驱动的发展平台、产业技术供应方、新技术新产品孵化地。

  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特种铝合金锻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正抓紧复工;在黑龙江省延寿县,华能2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正加紧建设;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投资12.5亿元的新产投风电项目开建。今年黑龙江省实施的省级重点产业项目中,经济发展新引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将超过50%。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项目办副处长段跃兰表示,全省正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开工、复工、满工。

  伴随着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东风,黑龙江省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具有黑龙江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香甜的蜂蜜、鲜活的海产品、整车的煤炭,在绥芬河铁路口岸,各类货品正有序过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站党委书记郑天龙说,今年截至2月末,绥芬河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完成144.9万吨,同比增长10%;中欧班列开行161列、15594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8%、17%。

  黑龙江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有2981公里边境线、27个国家一类口岸及自由贸易试验区、边境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3%,增速位居全国第6位。

  在绥芬河国际首站进口冷链物流集散港,大连智慧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明说,今年签下1万吨的海产品进口订单,已经送来三批,通过精加工后将销往国内外,“集散港建有万吨大型智能超低温仓储库和清洁食品加工车间,为提升产能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黑龙江省正进一步强化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充分发挥在全国向北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支点”作用,着力打造特色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二月二,龙抬头。伴随着一幅幅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徐徐展开,龙江正抬头。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春雨 徐凯鑫 朱悦)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