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徐文秀: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2024-03-14 17:47:4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语重心长、意味深远。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是年轻干部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历史长河汹涌澎湃、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担当和追求。回顾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我们的先辈们有的抛头颅、洒热血作牺牲,有的吃大苦、流大汗作贡献,有的抛家舍业、不计名利作奉献,凡此种种,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打下了卓越的丰功伟业。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时代、进入新时期和迈入新阶段时,每一个“接棒人”都得思考并作出回答,我们该怎么办?该以怎样的姿态和方式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得一棒接着一棒传、一茬接着一茬干,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才能让事业永续、梦想成真,才能江山永固、薪火相传。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得想清楚、弄明白接什么棒。

  最重要的是接好革命精神的“棒”。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建设者和改革者培育并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与作风,培育并形成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一系列革命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不但要代代相传、始终不渝,而且要发扬光大、与时俱进。

  最关键的是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棒”。把这些“棒”接住、接好了,年轻干部就是好样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阳光大道就会越走越宽广。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得想清楚、弄明白怎么接棒。

  接棒不是挂在嘴边说说而已,实打实得靠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过人、廉洁过关的年轻干部拿实力来说话。年轻干部要从现在起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把基础打扎实,把基本功练到位,把那些最基本的东西都掌握好,才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才不会临时抱佛脚,才不会打无准备之战。年轻干部就是要从我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地激发、挖掘和调动出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历史。

 (徐文秀)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