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江西共青城:多元共治织就“幸福网格”

2024-03-25 22:03:5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近年来,江西省共青城市探索“多元共治”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更温暖。

  “多元共治”的网怎么织?共青城市将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利用“小网格”编织起市民生活的“幸福网”。如今,在共青城市“有事找社区、就近找网格”已成为群众的共识。

  陈爱平是茶山街道西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网格动态”——哪户漏水了、谁家搬走了、楼栋近期什么情况……“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需要步步丈量。平时哪家哪户有事,只要力所能及,我都会去帮忙。”陈爱平说道。

  “网格”连群众,“服务”聚民心。共青城市积极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让网格员参与治安巡查、隐患排查、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实现“小事不出户,琐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

  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需要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共青城市坚持党建引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点单帮办”服务机制,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这道题是一道关于三角函数的题,你看这个三角形……”前不久,双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徐海燕收到了一条课后辅导的“派单”短信,身为党员、教师的她接下了这个“订单”。晚上7点,徐海燕按照订单上的地址,准时来到市民左先生的家,为他的女儿辅导数学。

  近年来,共青城市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派送到家”,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成效。

  “点单服务包含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生活等2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了群众生活的诸多方面。”共青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干部万仁华表示,目前,共青城市已建成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1支志愿服务队、2万余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

  “自2021年点单平台上线以来,共完成26000多个服务订单,切实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万仁华说道。

  以多元共治之“钥”,开启基层治理难题之“锁”。共青城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居民自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范帆)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