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赵一曼孙女陈红:走近奶奶,读懂革命人

2024-03-29 12:48:3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杨思琪 刘奕彤

  “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有个英雄奶奶,但在真正走近她之后,才理解什么是革命人。”陈红是赵一曼的孙女、陈掖贤的女儿,现已退休,居住在四川成都。

  草地: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奶奶的故事的?

  陈红:其实从我记事开始,我就知道我的奶奶是赵一曼,是一位女英雄,但当时年纪很小,没有什么感觉。我从小在奶奶的二姐家长大,我喊她姨婆。那时在我心里,奶奶大概就是姨婆的样子。

  宜宾有一座赵一曼纪念馆,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去参观,每年清明节都去扫墓。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是赵一曼的孙女,我感觉挺骄傲的。后来随着自己长大,就开始听到越来越多关于奶奶的故事。奶奶的照片就挂在我的房间里,每天醒来就能看到,我仿佛是在奶奶的陪伴中长大的。

  2005年拍摄纪录片《赵一曼》,我和摄制组一起走了三个多月,从奶奶的出生地到参加战斗的地方,见了很多和她有交集的人。直到那时,我才真正走近了她。她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但她是那么坚韧、执着,认准了就要去做,有那股劲儿。为了理想信念、党的事业,她放弃自己的感情甚至家庭。这才让我理解“革命人”三个字的分量。

  草地:奶奶写给父亲的家书,也是她最后的遗书,广为流传,最让您受触动的是什么?

  陈红:在奶奶牺牲20年后,爷爷带着父亲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在那里父亲才第一次看到这封信,他几乎当场哭晕。父亲把这封信手抄下来,送给了我。

  每次想到这封信,我都很难平静,特别是自己做了母亲之后,就越发理解奶奶。虽然她曾一度狠心舍弃自己的孩子,但到了要牺牲的时刻,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自己的孩子。“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这是她最难完成的心愿。

  草地:关于奶奶,还有哪些令您难忘的故事?

  陈红:我小时候很好奇,问父亲,奶奶的烈士证是什么样的。父亲说,奶奶没有,但不是组织没发,而是他没有去领,包括抚恤金。他说,那是妈妈用生命换来的,他没法面对,不知道怎么面对。“咱们不要那些,只要记在心里就行了。”父亲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

  直到2005年,我在参加一次关于烈士的活动时,说出了这个故事。没多久,尚志市政府到民政部申请,把奶奶的烈士证补发了,专程送到了四川。

  其实,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奶奶的踪迹。因为她在逃离追捕、接受审讯的时候,都用了别的名字,包括家乡地址、家人姓名都是她编的,为的就是掩盖身份,不连累家人。

  草地:作为革命烈士后辈,您是如何看待家风传承的?

  陈红:从小,父亲就跟我说:你只要记住,身上流着赵一曼的血就行了,不要以为是赵一曼的后辈,就搞什么特殊,享受什么特权,过平平常常的日子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一份工作就要对得起那份工资,别给奶奶抹黑、丢脸。

  这些年,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教给孩子们的。我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包括生病、女儿找工作,都努力靠自己解决。对于后辈,我不希望他们从小就被所谓的光环笼罩,但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牺牲换来的。这是无论何时都不能忘的本。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