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勇于穿越人生的“黑障区”

2024-04-11 11:50: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航天器从太空进入大气层时,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黑障区”。这段时间里,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充满各种风险。如何穿越“黑障区”?航天员要靠意志、经验和能力等来自行自主地操作。

  倘若把人生比作航天器飞行,一帆风顺是我们的祝愿与期盼,但也要准备“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们有时也很有可能跌入人生的“黑障区”,被迫“盲飞”。比如,遭遇挫折打击,失落沮丧;碰到变故,心灰意冷;突发疾病,痛不欲生。

  一时间跌入人生的“黑障区”,怎么走出隧道?这是人生一大课题。

  穿越人生的“黑障区”,要靠坚定的信念。信念是最可抗压的力量。当困难和压力来临,要始终抱有“一定能够走出困境、走向胜利”的信心,有克服和战胜它的决心,相信曙光就在前头、希望就在拐角。坚定的信念来自远大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抱有希望,对自己的人生追求目标清晰、方向感强,就不会迷路;坚定的信念来自清醒的自我认知,不断用“我能、我行、我可以”激励、鼓舞和鞭策自己,给自己的心充电加油。对自己充满信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有坚定信念的人是不可战胜的。

  穿越人生的“黑障区”,要靠顽强的意志。意志是一种不屈的精神,激励人在挫折和失败面前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甚至愈挫愈勇、愈挫愈奋。保持顽强的意志就打不倒、不趴下。顽强的意志是在艰难环境下训练出来的,是在一次次摔打中培养出来的。在失败中站起来,和从成功中走出来一样,都是人生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的多一次,就是成功者。意志坚定,就能够成为钢铁般的战士。

  穿越人生的“黑障区”,要靠良好的心态。心态是面对压力和挑战、困难和危机的一种心理反应。跌入人生的“黑障区”,意味着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充满各种未知的风险,是一场大考。现实中,有人进入“黑障考场”后心神不宁,有人惊慌失措,还有人进退失据。心态决定状态。面对人生大考,保持稳定的情绪,平静待之、平和处之、平常对之尤其重要,既不自怨自艾,更不自暴自弃,有良好的心态才能“过考”。

  当然,穿越人生的“黑障区”,关键靠千锤百炼的硬功夫。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就只会在原地打转。关键时候只有具备真本事、硬本领的人才能顶得上、拿得下,才显英雄本色。

  人生“黑障区”难免,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念羸弱、意志薄弱、心理脆弱、本领虚弱。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就能走出“盲飞”,穿越隧道,再迎亮光。

    (徐文秀)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