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棹女饰银钩 新妆下翠楼

2024-04-16 12:43: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盛装的苗族群众参加贵州省黄平县在农历正月期间举行的巡游活动(2 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4月8日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一家银饰店拍摄的儿童银饰帽。新华社发(王超摄)

▲4月8日,盛装的小朋友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大寨村玩耍。新华社发(胡攀学摄)

▲4月8日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大寨村拍摄的一名小朋友头上的银饰。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4月8日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银饰街拍摄的展柜中的银饰品。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4 月8 日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一家银饰店拍摄的银饰。新华社发(杨武魁摄)

▲4 月8 日,苗族妇女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大寨村手工绣银片。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4月8日,苗族妇女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谷陇镇苗岭社区绣银片。新华社发(梁文摄)

▲4月8日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银饰街拍摄的展柜中的银饰品。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4月8日,顾客在贵州省黄平县新州镇文星社区一家银饰店选购银饰。新华社发(张平摄)

▲ 4 月 8 日,苗族妇女在贵州省黄平县谷陇镇大寨村手工绣银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棹女饰银钩,新妆下翠楼。”我国自古就有使用银质饰品的传统,在贵州黔东南,造型精美款式多样的银饰是苗族女性盛装时重要的装饰。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申报的苗族银饰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该县共有非遗传承人42名,银质饰品年销量达10余吨,年销售收入650 万元。当地银匠依旧保持着手工制作的传统,经过熔银、锻打、拉丝、烧制、雕花、打磨、抛光等工序,制作出款式丰富、造型精美的银饰,人们在逢年过节或迎亲嫁娶等大型活动时都会穿戴在身上,盛装出门,成为一道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