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江西弋阳:

老有所安 幼有所育

2024-04-17 16:00: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为解决好“一老一小”民生问题,2023年江西省民政厅决定把闲置村小利用起来,在全省14个县区试点建设102个“一老一小幸福院”,上饶市弋阳县是其中试点县之一。

  “我们利用闲置村小等场所打造了首批11个农村‘一老一小幸福院’,集养老服务、儿童关爱、劳动就业、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努力补齐农村‘一老一小’保障短板。”弋阳县民政局副局长鲍茂华说。

  走进湾里乡李桥村“一老一小幸福院”零工驿站,68岁的黄有良正在制作首饰盒,“一天能挣百八十块钱,中午花5块钱就能在幸福食堂吃到三菜一汤。空闲时,还能在这里看看电视,唠唠家常”。

  在中畈乡芳墩村“一老一小幸福院”周末课堂,书法爱好者俞祝在为留守儿童上书法课,孩子们有模有样地练习书法。“以前一到周末,不是在家玩手机,就是看电视;现在有了幸福院,可以学书法、打乒乓球,对孩子身心健康也有好处。”一名家长说。

  “‘一老一小幸福院’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吃饭难’和缺乏学习活动场所等问题,实现了老有所安、幼有所育。”弋阳县副县长郑晓政表示,越来越多老人和孩子把“一老一小幸福院”当作第二个家。

  弋阳县在建好管好用好“一老一小幸福院”的同时,聚焦老年人所需、所急、所盼,于2021年开始探索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争取专项债资金8500万元,将原分布在13个乡镇的16所乡镇敬老院整合为7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让农村高龄、特困、孤寡、失能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今天的午餐是米粉蒸肉、芋头、大白菜和鸡蛋汤……”湾里仁爱养老院负责人吴爱明挽着81岁的祝冬娥的手臂说。对于养老院的服务质量,祝冬娥竖起大拇指:“养老院把我们当客人一样,照顾得很好。”

  郑晓政表示,接下来,弋阳县将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数据库,实现“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转变;广泛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办好办实“一老一小幸福院”周末课堂;探索“一老一小”关爱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的幸福指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熊家林)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