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3 12:31:56
来源:新华网

你在“鸡娃”ta在笑,校外培训的坑你避开了吗?丨思客调查

字体:

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分别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在此之前,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已被顶格罚款。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一些培训机构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贩卖焦虑。校外培训机构的诞生,原本是为了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为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开创更好天地,但校外培训尤其是一些学科培训类校外培训已严重偏离了教育的本义。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屡见不鲜,给中小学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教育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影响,校外培训也越来越变成一心逐利的生意。有网民无奈地表示,“别人家的宝贝学了,自己孩子不学拿什么竞争?”“培训机构正在代替学校”。

▲图片来源:未来网

校外培训乱象中存在的虚假宣传、携款跑路、超时超难培训、电话骚扰等问题,让家长和学生深受其扰。比如,四家培训机构被曝光使用同一名演员在各自的广告中扮演名师。还有一款培训APP曾玩起“拼团模式”,打出了单购49元,3人拼团价9.9元的标价,通过烧钱、诱导消费等看似热闹的竞相吆喝下抢夺生源。有网民说,“教学你不行,骚扰第一名”“培训班在不停灌输焦虑”“让幼儿园的孩子开始学奥数,这不是拔苗助长吗?”

▲图片来源:《小舍得》截图

一些家长认为,越早“抢跑”就能越早“出圈”,不但要“抢跑”还要“抢跑道”。有家长表示,“孩子小学一年级,三点半以后就没课了,为了提高成绩还是要让孩子出来上辅导班”“不但要提前学主科,还要上文体特长班,以后升学时都用得上”。

正如引发热议的《小舍得》展现出来的那样,“起跑线”焦虑、择校焦虑、作业焦虑、升学焦虑……家长带孩子超前学主科,不惜投入上万元的培训费。有的家庭报跳绳班,孩子达到一分钟跳120个的标准还不满足,要求孩子一分钟跳到180个。很多家长对校外培训趋之若鹜,教育的“内卷”现象显露得越来越明显。(延伸阅读:《小舍得》结局讨论还在继续,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鸡娃”焦虑早已有之,2013年有校外培训机构打出宣传语:别让假期毁了孩子的一生。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有需求就有市场。尽管《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和《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已经从校内教学、作业布置、考试评价以及课外培训时长等方面做出严格限制,但由于父母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学校的教育教学难度不适应招生考试的要求、部分家庭无法兼顾子女教育、孩子在学校跟不上正常教学进度等原因,不少家庭不得不通过校外培训弥补。

▲一名培训人员为听课的学生辅导小学数学题。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改善教育生态需多方联动齐发力,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升学评价体系更加优化,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加协同。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校内还是校外,教育都不能背离立德树人的初心。


对于校外培训问题你怎么看?

点击下图或扫描二维码,快来参与调查吧!
↓↓↓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