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8 09:28:50
来源:新华网

六年来,这个数字一直上扬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今年8月8日是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是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留下的一份宝贵遗产,近年来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断高涨。特别是六年前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之后,冰雪运动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上扬的数字记录着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劲头。

  “北冰南展西扩东进”

  从“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到“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在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冰雪运动在中国大江南北风靡普及。

  数据显示,到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座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迅猛增长的冰雪运动场馆,构筑起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坚实平台。

  冰雪运动在群众当中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从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地域范围来看,已经从2014年的仅10个省区市参与到如今的31个省区市全部联动;从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来看,以2020-2021雪季为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近亿人次。

  “运动+休闲” 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冰雪运动类型呈现多元化,由“纯运动型”开始向“运动+休闲型”发展。调查数据显示,在受访者中,滑雪和滑冰参与率排名前二,参与率均超过45%;排名第三的是民俗冰雪运动,参与率为17.74%。

  顺应需求,各地也充分挖掘冰雪资源的旅游休闲潜力,开发了冰雪主题公园、滑雪度假区、冰雪乐园、冰雪小镇和冰雪民俗村等多元化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中国冰雪旅游投资总规模超过9000亿元,其中2018年至2019年约为6100亿元,2020年吸收重资产项目投资额约3000亿元。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总量也一直呈上涨态势。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我国共新增超过1000家冰雪运动相关企业。冰雪产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六年时间,冰雪运动从北方走向各地、从冬季走向四季。“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提出的美好愿景。如今,我国每年开展超过3000场群众性冰雪活动,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六年前的憧憬正逐步成为现实。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编辑:王鑫蓉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