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9 18:21:54
来源:新华网

我们一生的旅程,离不开他们的护佑

字体:

  我们一生的旅程,离不开医生的护佑。在抗疫大背景下,这个职业的意义更为突出。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思客带你了解这群救死扶伤的勇士。

  医路漫漫,学无止境。只有经过最严格训练的人,才有资格成为“生命的工程师”。

  截至2020年,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347.5万人,包括卫生技术人员1067.8万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79.2万人,其他技术人员53.0万人,管理人员56.1万人,工勤技能人员91.1万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408.6万人,注册护士470.9万人。

  这个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20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达到77.4亿,成为“全球医疗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指数”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这离不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奋力前行。

  工作强度大、节奏快,连续加班已成为这个群体大多数人的家常便饭。手术一台接一台,节假日、周末也要经常加班,就算是除夕夜也不例外……加班之后还有备班,也就是说要保持24小时开机,只要医院里有需要就会随时联系你。而支撑他们年复一年坚守岗位的是使命感。

  尊医重卫成为共识。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后,医生极强的专业魅力和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精神,使得他们更加受尊重和信任。报考医学院的学生数量也逐年增多,更多的年轻学子加入学医的行列中。

  口罩之后的无声,是对生命相托的专注;一袭白衣之下,有颗仁爱济世的至诚之心。他们,也曾是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也曾有彷徨无助的时刻,但成为医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变成了信仰。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编辑:王鑫蓉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