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3 16:07:35
来源:新华网

数说产业链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工信部日前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至此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这些“小巨人”小在哪里,巨在何处?它们练就了何种“武功秘籍”,能在产业链江湖上“独领风骚”?它们要如何走好专精特新之路,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天思客带你一探究竟。


规模小,能量大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全国覆盖,浙江、广东、山东数量最多。其中东部地区占比55.15%,中部地区占22.76%,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占16.19%和5.9%。

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第三批入选企业呈现出“6789”的特点:超六成属于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所在省份细分市场首位,九成集中在制造业。

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展上展出的产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从市场规模来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100亿以下的小市值区间。虽然市场规模不太大,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22%的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这些企业主要面向大企业和科研院所,一段时间内难以被终端消费者察觉,却在细分领域产业链关键节点上发挥着强大影响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新华网思客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多靠研发、技术驱动,在行业里具备竞争能力,能够通过行业内优势主导整个产业链。


苦练创新“内功”,争做“单项冠军”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往往处在“卡脖子”的关键领域。要实现补链强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靠的是“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盘和林认为,“小巨人”一方面可以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对产业链关键节点的技术垄断;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实现小节点行业的技术突破,进而影响和强化整条产业链。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九成集中在制造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小巨人”企业在多个关键领域为龙头骨干企业配套,也在细分领域持续创新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这些企业注重制造业细分领域的创新,在上天、入海、探月、高铁等大国工程中,都能找到“小巨人”企业的产品。根据招商证券统计,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机械行业的占比最高,基础化工、医药、电子等紧随其后。

“小巨人”在产业链上达到“独步天下”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持续创新。“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苦练创新“内功”,研发投入很重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7%,平均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比重约为25%,平均持有有效专利50余项。它们都是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专家”。

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提供“支点”

为了强化产业链韧性,工信部正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达到百万家。“小巨人”是梯度培育体系中,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的关键交汇点。

疏通“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堵点”,要提升产业链协同性。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支持100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帮助它们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

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一家企业的工人在生产房车。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围绕融资和权益保护两大“痛点”,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精准化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要加大清欠力度,大力加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新华网思客采访时表示,“客观地讲,目前信贷支持是有限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大胆大力给予这些企业相对优惠的信贷支持。”新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将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助力。

在服务精准对接方面,国家将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等服务。田利辉表示,“让这些技术专家专心去做他们的事情,需要优化知识产权环境,获得资本运营专家、人事管理专家的鼎力支持。”

进一步来看,占我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支持和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为我国经济韧性提供重要支撑,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周佳苗
设计:赵薇
编辑:黄洁心
统筹:张琦 崔祎璁
校对:王鑫蓉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