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0 13:22:07
来源:新华网

今天,带你看懂我们的老师

字体:

  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更是“引路人”“筑梦人”。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感念师恩的特殊日子,让我们从数据里感受“教师”二字的分量。

  “人类灵魂工程师”越来越多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92.97万人,分布在53.71万所学校和幼儿园,为2.89亿在校生传道授业,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教师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20年10年间,我国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大学的专任教师数量分别增长了121.35%、14.79%、9.53%、24.15%和31.59%。

  教师越来越有“才”

  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相应地对优秀教师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教师队伍总体上呈年轻化态势。小学、普通高中和大学教师年龄30-39岁的最多,初中教师年龄40-49岁的最多,80、90后已成为教师的中坚力量。

  教师学历结构不断改善,各级各段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稳中提升,高学历教师比例逐年增加。2011年,我国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是28.47%、68.22%、95.73%;到2020年,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66%、88.56%、98.79%,分别提高37.53、20.34、3.06个百分点。

  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越来越强

  《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小学教育”类岗位对大学毕业生吸纳程度持续扩大,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应届本科生就业最多的职业类。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8%)的比例比2016届(8.7%)上升了2.1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比例上升最多的职业类。

  作为行业入门的许可,2021年以来,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全年增长了28.7%;教师人数较去年新增60多万,增长幅度达到3.5%左右。教师仍然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职业。

  谢谢您,为我打开新世界

  辛勤奉献的队伍在不断扩大,你还记得成长路上遇到的老师吗?

  @小飞燕:学生时代的我是个很内向的人,因为数学老师,让我有勇气不懂就问。有时候考得不好,班主任主动开导我,怕我压力大,很懂得说话的艺术。初中毕业时,老师留给我一句“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当时还没有明白其中奥义,后来读高中、大学,乃至走向社会,慢慢开始理解这简单几个字背后的道理。其实整个学生时代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但是初中班主任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

  @王筠:高考前,学校放假的当天,讲完最后一张历史试卷,他似乎是铆足了劲准备煽情,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实际上内容已经忘得差不多,就记得当时班里也不管是男是女,都哭成了一团。

  @华同学:谢谢您在我胃痛的时候骑自行车带我去医院挂点滴,谢谢您夸赞我作文写得好还经常当作范文在班级读给所有同学听,谢谢您自费买笔记本并手写寄语送给我和同学,谢谢您在我犯错的时候能够拿起戒尺毫不含糊的“惩罚”,谢谢您在我上初中后还请我到您家里做客……很多温馨的细节,像妈妈的关怀,温暖了我整个童年,绵延至今。

  从“蜡烛”到“春蚕”,从“筑梦人”到“灵魂工程师”,我们从未吝惜对教师的赞颂。这支队伍是万千世界中平凡的个体,却又身担传承的重担而不平凡。在这个教师节,让我们向所有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编辑:王鑫蓉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