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3:39:26
来源:新华社音视频部

云上人家 歌舞官畲

字体:
 

  沿着山路盘旋而上,隐匿于云雾中的官畲村轮廓渐显,如今这里遍布畲族特色墙绘,颜色各异的“瓢虫屋”散落在梯田周围,从空中俯瞰,村落如同蜿蜒于丛林间的彩色绸缎。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的官畲村,是福建省唯一以“畲”字命名的畲族村落,畲族群众占八成以上。

  2016年,村子开始了“旅游兴村”的探索——建设环山步道、引进“瓢虫屋”民宿、引入国企漳州市旅投集团开发“七彩官畲”景区……当缤纷的建筑点缀进大山,一幅幅巨型墙绘爬满村民的房屋,古老的村落开始因旅游而发生巨大变化,畲歌畲舞在村里蔚然成风。

  曾经的畲民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如今,一个个“云端童话”从梦想照进现实,他们正成为山间美好生活的主人翁。


  记者:郭圻 吴剑锋

  素材支持:漳州市旅投集团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祁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