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0 10:29:28
来源:新华网

想吃又想瘦,“朋克养生”下代餐真的安全有效吗?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月饼热量太高了”“有没有低糖低卡的代餐月饼”,中秋节将至,最近受到追捧的代餐食品也已经延伸到了佳节传统美食——月饼当中。不过,关于代餐,不少人还有疑惑。代餐食品真的安全有效吗?代餐到底能不能减肥?思客通过调查《代餐食品你怎么看?》看看大家的想法。

  调查累计收回有效问卷5972份。调查结果显示,80、90后群体成为代餐食品的主要消费者,其中超四成为20-29岁的年轻人。在高强度工作和生活压力下,花钱买代餐控制身材、补充营养的方式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80、90后的“朋克养生神器”

  想吃又怕胖、想瘦又不想动的“朋克养生”,让各种代糖代餐食品进入大众视野。目前,代餐食品主要包括奶昔、速食肉类、麦片、蛋白棒、控卡正餐等种类。思客调查显示,麦片、五谷粉/粥、代餐饼干是最多受访者尝试过的代餐类型前三名。在网购平台、电商直播平台上,代餐奶昔、蛋白棒等种类代餐近年来持续热销。

  方便省时、减肥增肌是受访者选择代餐的主要原因。思客调查显示,73.58%的受访者吃代餐的主要原因是方便省时,52.07%的受访者表示,尝试代餐是为了减肥或增肌等身材管理需求。还有43.52%的受访者吃代餐是为了补充营养。营养均衡、热量低、价格合理是受访者在选择代餐时关注方面的前三名。

“躺瘦”梦催生千亿产业 多数人坚持不到1个月

  代餐产业潜力巨大,但54%的受访者认为行业品牌鱼龙混杂。在营养健康、减肥增肌等需求驱使下,市场上涌现出大量“零卡、零脂、零糖、无负担”的代餐品牌。电商平台上各类代餐食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评价褒贬不一,但其中不少销量仍十分可观。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代餐市场规模将达924.3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321.8亿元。有受访者说,“代餐”就像是个万能标签,被部分商家任意张贴,试图变身“财富密码”。

  39.64%的受访者平均每次购买代餐花费50-100元,花费100-200元的受访者占19.43%。另有25.65%的受访者每次购买代餐的花费在50元以下。

  买代餐容易,放弃代餐也容易。思客调查显示,超六成购买代餐受访者在1个月内放弃吃代餐。仅有2.85%的购买代餐受访者能够坚持吃代餐3个月以上。影响身体健康、没有吃饭的心理满足感、价格贵、没有减肥效果是受访者放弃代餐的主要原因。

代餐真的有效吗?配方良莠不齐

▲某热销代餐食品营养成分表。图片来源:淘宝

  从原理上看,多数代餐减肥就是吃出热量差。从市面上常见的代餐营养成分表来看,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代餐食品控制热量摄入,借助赤藓糖醇等代糖来增进口感,同时通过可溶性膳食纤维遇水膨胀来延长饱腹感。

  然而,配方不科学、质量良莠不齐、使用方法不规范等问题在代餐市场时常出现。思客调查显示,有47.46%的受访者认为,部分代餐食品的营养配方科学性存疑。长期只吃代餐食品会导致营养失衡,而人工甜味剂会扰乱肠道菌群引发消化功能紊乱。

  深圳市消委会曾测评过10款知名代餐产品,其中4款标注的营养指标与实际检测值不符。部分代餐产品中含有一些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物质。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表示,由于国内和国际对代餐、酵素等产品没有专门的质量监管措施,部分产品为了达到暂时减重的效果,很可能加入违禁药物。

▲部分代餐商家宣传语。图片来源:淘宝

  近五成受访者认为,部分代餐商家误导消费者将代餐与减肥划等号。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代餐”,不乏“1天10顿吃不胖”“挑战30斤”等代餐宣传语。有商家疑似将“斤”写成“斥”来规避平台的屏蔽限制。此外,“不挨饿不运动,吃代餐就能减肥”“为了年轻10岁,你愿意付出多少时间”更是抓住了很多人的心理需求。有45.08%的受访者认为广告宣传夸大功效或含糊其辞。有受访者说,不少商品广告玩文字游戏、制造身材焦虑。

吃得放心、吃出健康 行业监管理性消费缺一不可

  代餐市场方兴未艾,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是当务之急。中消协表示,市面上不少代糖代餐食品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食品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思客调查显示,66.61%的受访者认为应强化代餐食品安全监管。还有42.37%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加快制定代餐食品行业标准。

  避免虚假广告营销对消费者的误导同样重要。思客调查显示,60%消费者强调严厉打击虚假夸大宣传。同时,加强对网络销售平台管理,将代餐等食品纳入网络食品监管体系,也受到受访者的高度关注。

  对于消费者而言,理性看待代餐是关键。思客调查显示,有32.88%的受访者表示应该树立合理膳食、理性消费的意识。不少代餐食品只是起到节食作用,其实就是“饿瘦的”。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定量地去吃普通的食物也可以减重。毕竟管住嘴、迈开腿,才是保持身材的关键。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王鑫蓉

设计:赵薇

编辑:黄洁心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