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上网都在忙什么丨思客数理话-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4 12:48:34
来源:新华网

老年人上网都在忙什么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这个时代,不仅仅是属于年轻人的。

  面对飞速变化的世界,老年人的生活也在改变,“触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重阳节到了,来聊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的网络生活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与之相伴的,是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加速渗透,越来越多老年人开始“触网”。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从2016年6月到2021年6月,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呈扩大趋势,5年间增加了近亿人。2020年3月至6月,60岁以上网民人数大幅提高,增加了3600万人,这说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为网络“新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显示,对比2017年和2021年的调研数据,感觉生活中离不开互联网的老年人比例从 57.50%提高至93.67%。

  老年人上网都在忙什么

  尽管“来得晚”,但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热情半点不输年轻人。《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长为64.8分钟 。

  老年人对互联网的应用不再满足于沟通交流和信息获取,开始使用移动支付,玩起老年社交,K歌、拍视频更是无所不能,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构建了独特的互联网使用方式。

  短视频成老年人“杀时间”的利器,不仅爱看,还喜欢自己拍。据《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的调研数据,超九成的受访老年人会上网看视频。老年人群喜欢的短视频内容具有明显的年代特征和生活气息。健康养生、新闻资讯、搞笑幽默的内容是很多老年群体首选观看的短视频内容;其次,关于生活常识和美食的内容也很受欢迎,历经风霜的老年人群依旧喜好人间烟火味儿。

  此外,超八成的受访老年人会上网看小说和文章,23.26%的受访老年人会玩手机游戏。

  适老化升级让老年人上网越来越“6”

  在互联网已高度渗透在各个生活场景的当下,老年人使用手机成为刚性需求,但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现实困难。《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指出,老年人数字生活面临的障碍,一个是网络接入,一个是软件操作;可能会被忽略的,还有网络安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怎么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表明,在遇到“数字困难”时,超过一半中老年人首选的求助对象是自己的子女 。但要让老年人安心无虞地登上数字化这趟列车,还是期望有更多的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少套路、多安全的智能服务进入他们的生活。


把微信更新至8.0.14版本,点击“我-设置”就能找到“关怀模式”的开启按钮,按下去,就能一键变大变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改造,重点在于“简化”,调动老年人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老年人愿意用,才能用得好。随着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开展,在《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等文件的指导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APP朝着具备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兼容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持续优化,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智能高效。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王鑫蓉

设计:李权

编辑:黄洁心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