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来了!如何阻断“旅行团”疫情传播链丨思客数理话-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5 18:53:32
来源:新华网

地图来了!如何阻断“旅行团”疫情传播链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10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本土病例35例。

自10月17日多地关联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0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168例感染者。本轮疫情已经波及陕西、宁夏、内蒙古、北京等11省区市。

 

阻断旅行团传播链成为重中之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本轮疫情有两个特点:

一是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的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

本轮新冠疫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经历。根据北京日报统计,除内蒙古二连浩特的14名病例,和河北石家庄的1名病例尚未找到源头外,其余阳性病例都直接或间接与内蒙古额济纳旗相关。

二是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本轮疫情病例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等地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面对传播力强的德尔塔变异株,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阻断旅行团传播链成为重中之重。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必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景区渠道传播。

 

疫情面前,谁都不能做局外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早发现、早处置才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视频来源:宁夏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0月18日,在关注到内蒙古、宁夏出现疫情后,宁夏国旅司机董文军不仅劝说许某等人更改行程,还提议所有人做核酸检测。至今,10人旅行团中已有4人被确诊新冠肺炎。这条疫情传播链被及时发现,得益于董文军敏锐性、警觉性,也得益于旅行团成员的防疫主动性。

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许多人在防疫中松懈怠慢,会让疫情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部分行为触及了法律底线。

北京市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两名确诊病例,自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游返京后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仍然外出就餐、邀请多人到居所打麻将。目前,一同打麻将人员中有5人确诊,公安机关已经对上述两人刑事立案侦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随着扩散风险加大,还要逐步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加快构筑起全人群免疫屏障。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王鑫蓉 解轶鹏
设计:赵薇
编辑:黄洁心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洁心】